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凭什么是深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凭什么是深圳?
2019年08月20日 07: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凭什么是深圳?

  来源:吴晓波频道

  胆子要大一些。——邓小平

  来源:吴晓波频道  文 / 巴九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什么选择深圳?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不像看起来那么显而易见。 首先,深圳不是中国GDP最高的城市,那是上海;也不是中国人均GDP最高的城市,那是香港;甚至不是中国大陆人均GDP最高的城市,那是东营。 

  其次,深圳不是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最高的中国城市,那是北京——得益于高校和央企扎堆;深圳不是上市企业总市值最高的中国城市,那是北京——得益于央企扎堆;深圳不是世界500强总部最多的中国城市,那还是北京——得益于央企扎堆。

  
 最后,深圳不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不是政治中心,不是文化中心,不是贸易中心。国家中心城市目前敲定了9个: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没有深圳。 那深圳是什么呢?是先行者,是示范区。 这里有新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第一个经济特区,首开“公开招聘干部”的先河,最早试行劳动合同制,最早创办社保机构,最早实施工程招标承包,最早开始土地拍卖,诞生了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商业银行、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第一家律师事务所…… 按照新华社的统计,40年来深圳创出了近千个“国内第一”,这里的“第一”说的不是最多最大,而是最早最先。相比之下,GDP从1.96亿增至2.42万亿,只是顺理成章的结果。 所以深圳成为先行示范区,我们觉得理所当然,又寄予厚望,希望她像当年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那样,保持锐气,仍敢为天下先。 同时,我们会警惕,深圳是内地房价收入比最高的城市。“先行示范区”建设意见一出,朋友圈最常见的反应也是“深圳房价又要涨了”。被房价拖累了心气与活力的前车之鉴,就在隔水相望的对岸。 还有医疗、文化、教育,包括最近大家都很关注基础科研,仍是深圳的相对短板。 “先行示范区”将为深圳带来什么?未来的深圳又有多少想象空间?小巴请教了几位大头,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观点。 

  中央日前决定,将深圳确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在中国引起巨大反响。深圳是改革开放四大经济特区之一,又是最成功的一个特区,是从计划经济体制下杀出一条血路的探索者,本身就是一个示范。

  如今,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改革放到深圳,我觉得至少代表三个意义:

  1. 充分肯定了深圳改革开放的成功。在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创新成就的同时,没有丢掉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领导;

  2. 向全世界传达了一个信号:我们坚定不移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道路。深圳过去的改革很成功,如今赋予其新的使命,中国选择了这个成功的特区来承载未来的中国。赋予这个特区新的使命,包括对一国两制的丰富。

  3. 也向全国人民传达了一个信号:选择深圳而不是选择之前猜测的其他地方,表明我们不走回头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个概念此前从未提过,此前各种提法更多停留在经济、对外开放等层面,如今的提法其实是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目标,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进行综合配套改革,形成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整体系。

  其中,又将深圳做示范,若深圳模式可以复制,就推广到全国。如果整个中国试验成功,放到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未来将被全世界所借鉴和学习。而不是我们一定要向全世界输出中国模式。

  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前夕,这个时间节点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同时,从全球大背景来看,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

  100年前,第一次全球化浪潮和第二次全球化浪潮交替期间,出现了大动荡,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的残酷和牺牲,才最终打出了新的世界秩序。

  此后,尽管社会主义制度备受争论,但中国没有放弃,继续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通过改革开放又走过了几十年。

  100年后的今天,以美国为主导的第二次全球化浪潮遇到了巨大障碍,出现逆全球化趋势。以资本主义制度为核心的市场经济体制出现很多问题,全球化浪潮面临撕裂。

  撕裂的表现如:中美贸易冲突、日本跟韩国的冲突、伊朗跟美国的冲突、俄罗斯因为领土扩张跟欧洲的冲突,英国脱欧引发的矛盾冲突以及最近出现的香港动荡等。

  第二次全球化浪潮面临巨大撕裂,第三次全球化浪潮尚未到来,时下各国都产生了各种焦虑。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可能掀起第三次全球化浪潮,工业4.0带来的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或将对第二次全球化浪潮带来巨大的颠覆、重组、融合、升级。

  旧的尚未结束,新的刚刚开始,中国在这时设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非常具有高瞻远瞩。深圳样板不光光是中国的示范,或将成为全球政治经济的亮点。

  当下评价它或为时过早,到十年二十年后再回过头看,或许会看得更加清晰。

  深圳成为先行示范区是个大利好,城市定位将全面提升。

  1. 深圳获得“双范”头衔,被寄予厚望。 国家确认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未来的目标将超越大湾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示范区+范例”“双范城市”的定位可谓非常高,首次有城市获得这样的头衔。

  2. 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在国内城市定位上,“国家中心城市之争”引人注目,目前已经有9个城市获得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其中没有深圳。坊间一直有传说,北上广深将定位为“世界城市”,此次中央发布最高规格的文件,明确了深圳的目标——“卓越的全球标杆城市”,可谓意义重大。 

  3. 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花落深圳 深圳在科技创新上的成绩,举世闻名,但也有显著短板:科技专利、科技投入、科技人员等,六大科技要素90%都在企业,深圳却缺少大学、科研院所等,在基础研究上存在短板。 《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深圳成为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意义重大。 

  4. 全面提升深圳的教育、医疗水平。 深圳最大的两大短板之一是教育和医疗。很多人以为,深圳教育短板主要是缺少一流大学。其实不仅仅高等教育是短板,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基础教育,深圳也存在巨大的短板。 目前深圳小学生人数已经突破100万,在四大一线城市中名列第二,超过北京、上海。至于深圳幼儿园儿童人数,则仅次于上海,超过广州和北京。从深圳目前每年出生的新生儿数量来看,深圳未来将缺乏大量的幼儿园、中小学校。今年引发广泛关注的“普通高中学位不足”问题,暴露了深圳重要短板。 深圳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也严重不足,没有一家医院能进入广东省十大医院。在全国,如果计算上军队医院,深圳则没有一家医院可以进入前100名。 此次《意见》里,有很大篇幅谈及了深圳在教育、医疗上补短板的举措,非常令人振奋。 

  5. 全面提升深圳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地位。 深圳的国际知名度远不如京沪港。对此,中央提出了一系列路径,比如多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文化活动,以及“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还有“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中央给予深圳的又一个重大使命,目前只有深圳和上海获得了这一定位,而且深圳排在上海之前。中国正在走向海洋时代,深圳拿下这样的定位,当然值得自豪。 

2018年4月,深圳正式发布海洋新城规划2018年4月,深圳正式发布海洋新城规划

  毫无疑问,深圳正在成为中国一张非常重要的“国际名牌”,以及参与全球竞争的“国际牌”。  

  今年2月,举世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得到中央批复,包括近期金融开放“11条措施”的出台,汇率、利率的市场化改革,上海自贸区的进一步推进,实际上都分头在行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件事,它的深化改革就在不断地推进中。 这一次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也是有规划,有明确战略的。从文件的表述看,实际上都和十九大报告里的整体方针策略一脉相承。 深圳的特点是发展基础好,创新精神强,自主机制活。更重要的是,深圳从成为特区开始,就是用开阔的眼光,包容的心态,创新的精神进行发展的。中国最早的汇率协调机构,国资机构,股份制与资本市场的改革等可能都是在深圳先行先试的。 

  在当前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背景下,深圳将进一步发挥这种特色,为经济新发展找到新动力。 深圳刚刚成为特区时,很有名的一句话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如今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文化繁盛、绿色和谐、民生包容,实际上是对于人民能够更“幸福起来”的配套,带领大家实现从“富起来”到“幸福起来”的转变。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从小渔村到如今国内一线城市的地位,不仅许多国际知名企业从深圳成长起来,深圳的整个产业链也具备抵抗外部冲击的能力,如此种种都凸显深圳的优势,得以成为先行示范区。 为什么深圳做得这么好? 深圳的答案在于:它是整个大陆市场化程度最高、最具市场活力的城市,企业家敢于突破创新。深圳的市场化道路一定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争论有徘徊有迷茫,当其他地方的市场化步子慢下来甚至逆市场化时,深圳一直在坚持,甚至当地的领导人冒着一些政治上的风险去坚持。 归根结底,深圳这种先行先试的创新精神,才是真正值得学习的地方。 而这背后,更关键的是,中央政府要给予更宽容的环境,允许地方大胆尝试,才能让中国产生更多类似于深圳这样的城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