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 深圳靠什么“开出一条新路”?

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 深圳靠什么“开出一条新路”?
2019年08月20日 17:24 新京报网

  原标题: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靠什么“开出一条新路”

  万喆(经济学者)

  深圳的成功经验,正在于任何时候遇到任何矛盾,都是用一种自主机制、创新意识、开放战略来解决问题,这是深圳成功的关键、深圳示范价值的核心。

  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特区,再次领受了新使命。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对深圳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份长约4000字的《意见》,向深圳提出了三十项重大发展任务,确定了要将其建设成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目标,为深圳未来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

  深圳建先行示范区并非孤立事件

  深圳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示范区,这也证明,中央层面对深圳作为示范区的定位,实际上是有规划、有计划,且是有明确战略的。

  细读会发现,《意见》还提及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如营造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环境,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等。这些和十九大报告里讲到的国家未来整体方针策略一脉相承。

  此番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也绝不是孤立事件。从十八大报告和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知,这一系列动作的一致性很明显。

  今年2月,举世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得到中央批复。最近以来,除了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外,“金融11条”出台、汇率利率的市场化改革、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等,都显示出,各项改革都在分头推进。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本身就在一系列的深化改革过程中不断地向前推进。

  为什么是深圳

  问题来了:为什么将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答案不难窥见。

  去年10月份,举国欢庆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深圳并在深圳发表讲话。他说:“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看过此番讲话,或许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要把这么重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在深圳。

  此次《意见》当中提到的深圳发展的新目标,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的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这三个阶段的目标层层递进,也显示出中央对深圳的高要求和高期待。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

  除了中央的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最大的底气,源于其自身的发展成就。深圳本身的优势,归纳起来有非常重要的三点,即发展基础好、创新精神强、自主机制活。

  从发展基础上看,2018年,深圳的GDP已经超过香港,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并且培育了一批优质企业,像华为、腾讯、大疆等,都在国际上具有相当地位。

  但放眼未来,我们还是要着重看,其创新精神以及自主机制的“强”和“活”到底是怎么表现的。

  尤为重要的是,从成为特区开始,深圳就是在用开阔的眼光、包容的心态及创新的精神进行发展的。

  从深圳特区的成长就能看到,深圳特区39年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先行先试”史。在汇率管制年代,深圳有了中国最早的汇率协调机构;在政府办企业的年代,深圳最早有意识建立类似国资机构,并且最早尝试股份制与资本市场的改革等。这些“先行先试”的成功,给全国带来了切实的“示范”效应。

  深圳的成功经验,正在于任何时候遇到任何矛盾,都是用一种自主机制、创新意识、开放战略来解决问题,这是深圳成功的关键、深圳示范价值的核心。实际上,这也应该是深圳立足将来、成为标杆的基础。现在来看,我们也是这样进行规划的。如今的“先行示范”与过去的“先行先试”,从本质上来看,是一脉相承的。

  从“富起来”到“幸福起来”

  深圳新使命就是要成为全国的典范、全球的标杆。作为全国典范来说,深圳当得上这个定位。

  今年以来,我国在进一步对外开放上多有落子。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则是广东的两项重要任务。

  包括深圳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本身就是十九大报告提及的整体协调发展区域圈里,发展得比较好的区域。在粤港澳大湾区整个规划成形之后,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有机结合,未来在人才、资金、在知识产权方面可能会推出更多的流动性更强的措施,将深圳和大湾区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

  当然,承载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可能还要完成带领大家从“富起来”到“幸福起来”的转向。

  30多年前,在深圳刚刚成为特区的时候,当时邓小平同志说了几句流传度很广的话:“杀出一条血路”“摸着石头过河”以及“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几句话有很强的时代背景、社会背景和经济背景。这也是对深圳特区40余年发展最好的讴歌。

  到了现在,整体而言,深圳的经济环境是相对较好的。这次要作为社会主义特色的示范区,在文化繁盛、绿色和谐、民生包容等方面,其实强调得更多一些。围绕这方面的举措,打破了以往单纯重视经济发展的思路,实际上是从整体上让民众能够更幸福起来的一个配套。

  过去我们讲富起来,现在讲幸福起来,也和十九大报告里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相一致。因此,在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也要着手于解决这个问题。

  利用深圳这个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解决民生幸福问题,也是中国在这一轮结构性转型中的一个“棋眼”。

  无论如何,必须说,深圳的活力和动力就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当前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深圳将进一步发挥这种特色、完成市场化法治化建设中,为经济新发展找到新动力。

责任编辑:鲍一凡

先行先试 深圳特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