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王”飞天!若要持有10年 你会选择哪些股票?

“酒王”飞天!若要持有10年 你会选择哪些股票?
2019年08月17日 18:13 中国证券报

  “酒王”已经飞天,“油王”仍在探底。

  8月16日,贵州茅台盘中最高触及1075.58元,创历史新高,最新总市值为13248亿元。8月15日,中国石油盘中最低触及6.03元,创历史新低,最新总市值为10596亿元。

  据统计,贵州茅台上市18年,股价累计上涨216倍,总市值增加了1.3万亿元;而中国石油上市12年,股价累计下跌超八成,总市值蒸发了6.4万亿元。

  都说价值投资要长线持有,若是一定要持有10年,你能选对股票吗?

  “酒王”和“油王”的A股传奇

  上市即巅峰,是中国石油留给A股投资者的深刻记忆。

  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在A股上市,开盘价为48.6元。作为当时亚洲乃至世界上最赚钱的企业之一,中国石油创造了一系列历史纪录——全球第一大市值公司、沪深两市第一大权重股。上市近12年,中国石油的股价逐年下滑,目前已跌超八成,总市值蒸发6.4万亿元。

  而贵州茅台,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上的一个神话。

  2001年8月27日,贵州茅台在A股上市,开盘价为34.51元。2019年6月27日,贵州茅台盘中突破千元大关,成为A股市场上首只真正意义上的千元股。上市18年,贵州茅台的股价累计上涨216倍,完胜房价涨幅,可以说是“甩了房价好几条街”。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伴随着市值的变化,贵州茅台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由上市之初的0.31%上升到最新的4.23%。而中国石油的权重,则由上市之初的23.48%下降到最新的3.15%。曾经“中石油涨一毛钱,大盘约涨6个点”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数据来源:wind  截至8月16日

  分析认为,世界工业革命已经进入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尾程,中国经济发展也从高速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石油工业虽仍是国民经济命脉,但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经在下降。

  反映在A股市场上,千亿市值股的阵容更新显示,一批消费股、科技股龙头市值跃升较快,而部分周期股市值下滑较多。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原材料、金融地产、工业、能源等行业在A股各大指数中的权重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海康威视宁德时代等一批新兴产业公司的话语权越来越重。

  什么样的股票值得长线投资

  都说价值投资要长线持有,但前提是选对股票。多年来A股走出了一些长线牛股,比如贵州茅台。

  那么,什么样的股票值得长线投资呢?

  日前,爱尔眼科拟向持股满6年且不少于600股的老股东赠送“股票”,在雪球上引发了网友讨论——哪些股票你愿意持有6年以上?事实上,爱尔眼科已经上市近10年,股价累计上涨超12倍。

  从网友回复来看,答案大部分是各行业龙头,比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等。

  图片来源:雪球

  这些公司一般具备“好生意、好公司”的特征。首先是生意模式比较好,很好赚钱而且能持续下去;其次是公司自身经营出色,在各自行业里建立了绝对优势,有出色的管理层,竞争优势能持续。

  有分析认为,优质个股的养成,既要看公司的竞争优势,选择市场环境与投资买点,同时也要看历史的进程和时代的背景。

  天风策略徐彪认为,如今的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深度发展阶段,服务消费和科技创新将是未来产生优质个股的领域。

  光大证券也认为,消费是真成长,科创是政策所向。个股的长期超额收益,可能来自于两个维度:一是宏观的周期趋势,二是微观的“垄断势力”。消费和科创是长期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消费占GDP的比重逐步上升,决定了消费的比较优势,科创则是未来十年政策持续发力的大方向。

  过去30年,大消费领域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金矿,产生了最多的优质标的。中金公司的研究显示,公募“抱团”的消费股,在过去15年的长线年化平均收益率高达29%,被证明是A股长期表现最好的一批股票。

  图片来源:中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以来A股的“核心资产”似乎开始了新旧动能转换。在东阿阿胶涪陵榨菜安琪酵母等消费白马股下跌之际,科技、医药龙头股渐渐取代了前期的消费、金融龙头。

  数据显示,8月至今股价创历史新高次数超过2次的有38只个股(剔除今年上市新股),其中来自电子、医药行业的龙头股数量最多,各有12只。前期频创新高的食品饮料行业,仅有贵州茅台和桃李面包两只个股。

  数据来源:wind  截至8月16日

  

责任编辑:郭建

贵州茅台 中国石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