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极限施压”的老把戏对中国无效

新华国际时评:“极限施压”的老把戏对中国无效
2019年08月02日 22:51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题:“极限施压”的老把戏对中国无效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日前在上海结束,双方就经贸领域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深入交流,并同意于9月在美举行下一轮磋商。然而一转眼,美国方面称将自9月1日起对另外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美方施展“极限施压”之故伎,让世人再次见识了其言而无信、反复无常的做派。

  中国有句老话,“人无信不立”,现代西方社会则强调契约精神。人们还记得,一个多月前的大阪中美元首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是,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而今,美方公然违背承诺,其诚信底线又一次在全世界注视中被自我击穿。

  在美方一些人眼里,所谓国家信用无足轻重。回望一年多来的中美经贸磋商历程不难看出,美方一些人总是屡屡搞出尔反尔、“极限施压”那一套,索取不合理的高要价,甚至提出损害中国主权和尊严的要求,妄图获取“超额利益”实现“赢家通吃”。这是中美经贸磋商迟迟未能弥合分歧的根源所在。

  搞“极限施压”之类的老把戏在中国这里起不了作用。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前不久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美方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战干扰不了中国经济前行的步伐。

  从经济上看,美方自己正在为加征关税“埋单”,美国农民、消费者以及相关企业正在为此付出真金白银。美国很多农民担心,如果贸易战持续,他们恐将永远失去中国这一重要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人员分析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发现,因关税上升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方承担。路透社也列举数据表明,是美国进口商和消费者在支付加征的关税,而非中方。正因如此,美方称将加征关税的消息一公布,便受到美国商界一片指责,认为这是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又一次加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也应声下跌。

  要谈,拿出诚信诚意;要打,我们奉陪到底。美方须认识到,漫天要价、“极限施压”只会走入死胡同。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