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济年中报:上半年GDP总量2.8万亿 同比增7.1%

浙江经济年中报:上半年GDP总量2.8万亿 同比增7.1%
2019年07月22日 1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浙江经济“年中报”出炉:上半年GDP总量2.8万亿,同比增长7.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孙禄翰 上海报道

  上半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28256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7.1%,处于合理区间。

  7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浙江省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上半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28256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7.1%,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形势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分产业看,上半年浙江第一产业增加值872亿元,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11595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5789亿元,增长8.3%。

  服务业增速高于GDP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上半年浙江经济发展“半年报”中,服务业的增速明显高于GDP的增速。

  上半年,浙江服务业增加值增速8.3%,高于GDP增速1.2个百分点。其中起支撑作用的金融业稳中有升,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2.7万亿元,增长12.4%;贷款余额11.5万亿元,增长17.2%。

  此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较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增加值增长12.1%。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也增长15.7%。

  与此同时,在第三产业快速增长的同时,2019年上半年浙江的第二产业也在平稳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浙江工业生产基本稳定。上半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一季度低2.7个百分点。从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增长8.0%。从销售形式看,销售产值、内销产值、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4.8%、4.3%和7.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尤其是浙江数字经济引领的产业升级,在上半年浙江的工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0%和9.0%。新产品产值增长13.7%。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长7.9%,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消费、收入均稳步增长

  今年上半年,浙江消费也有所回升。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67亿元,同比增长9.3%,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来看,其中城镇增长9.2%,乡村增长10.3%,上半年浙江城乡发展在消费领域近乎呈现同步的节奏。

  这其中,浙江发达的网络零售体系可能起到了不小的作用。统计显示,上半年浙江网络零售额增长较快,达到7985亿元,增长19.6%;省内居民网络消费4251亿元,增长21.1%。

  从价格方面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上升较快,那么上半年浙江人民都把钱花到哪里去了呢?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比一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和食品烟酒类上涨较快,分别上涨4.8%和4.0%。

  不过,尽管消费价格上涨,但好在居民收入也近乎同步稳步增长,就业形势总体表现稳定。

  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356元,同比实际增长6.4%。其中,城镇实际增长6.1%,农村实际增长6.9%。

  浙江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要持续深入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巩固提升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把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去落实,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鲍一凡

浙江 中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