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通报非法网络炒汇案例 暴露隐蔽壳公司骗局

外汇局通报非法网络炒汇案例 暴露隐蔽壳公司骗局
2019年07月19日 08:35 新浪财经综合

  网络炒汇骗局丨隐蔽壳公司

  来源:经济之声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开通报一起非法网络炒汇平台案例,并强调境内监管部门未批准任何机构在境内开展或代理开展外汇按金业务。为了规避监管,一些机构做了很多包装,比如在境外架设服务器,在境内注册一些虚假的商品贸易壳公司。通过这些壳公司的所谓商品交易,实现归集和转移投资者资金的目的。

  2015年,一家名叫API的网络炒汇平台声称自己遭到黑客攻击,一夜之间账户上的12亿美元灰飞烟灭。而这时,参与平台上交易的投资者才发现这家号称瑞士合规的外汇平台,却在国内找不到任何分支机构。投资者反映,国内的联系人用的是真名还是假名,他们也搞不清楚。

  我们现在打他的电话,他根本不接,而且全是一些外国的提示音。

  我们北京所有人联系都集中在一个叫董博涛的人身上,他是真名还是假名还不确定。

  像API这样的平台,所做的业务俗称“网络炒汇”,也叫“外汇保证金交易”,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出现,九十年代初在广东、深圳、北京等地还掀起一股交易热潮。但是由于缺乏监管,加上参与者对这项业务一知半解,很多个人和机构损失惨重。2006年,天津财智外汇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网络炒汇案件受害者王先生和李女士欲哭无泪,64 万美元本金没几天就只剩下6万美元了。2011年,河南保利信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打着代理美国百汇集团有限公司等十多个境外交易平台的旗号,进行外汇保证金交易,骗取资金320万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曾多次强调,境内监管部门未批准任何机构在境内开展或代理开展外汇按金业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综合部主任周国林透露,为了躲避监管,在工商登记环节,炒汇公司登记业务范围仅限投资顾问、投资策划、商务信息服务等,对外则宣称受境外投资公司委托吸收国内客户。

  这些机构为了实现在境内开展交易、赚取利润的目的,做了很多包装。在境外架设服务器,在境内也有包装,通过注册一些虚假的壳公司,表面上是做商品贸易的,看到网站上有很多的商品,但其实是没法购买的,背后是为了通过这些商品交易实现将投资者资金进行归集和转移的目的。另外这些公司其实非常狡猾,在与境内的投资者签订所谓的合同或者协议的时候,其实公司并不参与到协议的签署过程中,都是委托线下招聘的销售人员和投资者进行一对一的签署合同,所以一旦发生违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时候,你很难从法律手段上去追究公司这些责任。

  即使有壳公司的伪装,外汇平台也需要有“帮凶”才能完成资金的暗度陈仓。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会帮助这些网络炒汇平台伪造物流信息、商品交易信息。平台网站则利用空壳商户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归集投资人资金后,再层层划转入个人账户。外汇局此前通报的数据显示,仅去年上半年查处的外汇违规案件和罚金同比就分别增长19.7%和59.5%。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最近两年,第三方支付机构因外汇违规,收到的千万级罚单不断。比如2016年1月至2017年10月,智付支付凭虚假物流信息办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金额合计1558万美元。央行原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动机不纯。

  我们支持的支付业,是真正把心思都扑在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支付系统的效率、安全和为客户服务,而不是瞄着人家资金打主意。

  除了“帮凶”的帮忙,这些炒汇平台在操作上则十分谨慎。业内人士表示,他们采取了很多技术手段把交易转移到了海外,就是说客户在网上进行操作的时候,其实是直接登陆境外的服务器,这也给境内监管部门调取线上数据,造成了很大的困难。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的骗局,在调查监管上都存在较大难度,但监管机构会严打网络炒汇平台及互联网非法金融活动,防范化解风险,整治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