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利率下行 债券市场成交放量

货币市场利率下行 债券市场成交放量
2019年07月18日 06:38 新浪财经综合

  货币市场利率下行 债券市场成交放量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解旖媛

  回顾2019年上半年,在稳健货币政策背景下,银行间本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下行;债券市场成交量大幅增长,不同信用等级债券收益率走势分化;利率互换市场成交量同比下降,互换利率先降后升再回落。

  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投依旧保持活跃。上半年,银行间市场成交总量折合人民币715.5万亿元,同比增长28.4%。其中,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483.0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债券市场成交97.1万亿元,同比增长66.2%;利率衍生品市场成交8.5万亿元,同比下降24%。截至6月末,银行间本币市场成员26920家,较上年末增加2116家。

  上半年流动性合理充裕

  今年上半年,央行运用逆回购、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等措施,有效缓解企业缴税、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政府债券发行缴款、股债“跷跷板”效应以及包商银行接管等事件带来的资金面冲击,保证了市场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37750亿元,MLF操作共16649亿元,合计投放资金54399亿元,对冲上半年发行的40亿元央票以及到期的4055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24100亿元MLF之后,净回笼资金10291亿元。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DR007)半年内振幅68个基点,低于去年全年86个基点的振幅水平。

  2019年上半年,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下行。尤其在6月,为缓冲包商银行接管事件的冲击、稳定半年末流动性水平,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降,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隔夜加权平均利率(DR001)首次低于1%,并于6月27日创下0.95%的历史低位。6月末,隔夜Shibor、3个月Shibor、1年期Shibor、IBO001较年初分别下降93个、58个、41个和83个基点,收于1.37%、2.71%、3.10%和1.49%;7天品种Shibor1W、R007和DR007则相对平稳,与年初基本持平,6月末分别收于2.60%、2.66%和2.56%,分别较年初略降3个、微升7个和10个基点。

  2019年上半年,货币市场成交483.0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信用拆借成交83.4万亿元,同比增长37.7%,质押式回购成交395.1万亿元,同比增长23.6%,买断式回购成交4.4万亿元,同比下降46.3%,受非银金融机构质押式回购融资限额放宽影响,质押式回购对买断式回购的替代效应明显。

  此外,从货币市场融资结构看,资金净融出额以大型商业银行居首,政策性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位列第二、第三,净融出额分别为84.7万亿元、48.9万亿元和33.4万亿元;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投资产品分列资金净融入额前三位,凸显非银机构融资需求,净融入额分别为53.2万亿元、53万亿元和23.1万亿元。

  债市成交同比增长超六成

  2019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多空因素交织,整体以振荡为主。利率债市场收益率先降后升,信用债市场收益率则表现出明显下行特征。

  2019年年初,在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较为疲弱、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预期宽松以及社会融资存量增速上升等因素的推动下,一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延续了上年的牛市行情,国债收益率下行明显,1年、3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月末较年初分别下降16个、13个和12个基点。二季度随着金融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国债收益率大幅回升。

  数据显示,4月末,1年、3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上升到2.71%、3.03%和3.43%,较一季度末分别上升25个、32个和35个基点。此后,受经济数据整体偏弱、市场对美联储7月降息预期增强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叠加包商银行接管事件后,央行为维护市场稳定持续投放流动性的共同作用,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调整并企稳。6月末,1年、3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2.65%、2.94%和3.24%,较年初分别略升3个、9个和4个基点。国开债收益率与年初基本持平,1年、3年、10年期国开债收于2.76%、3.20%和3.63%,较年初变动幅度在8个基点范围内。

  在宽信用政策背景下,信用债市场收益率下行明显。以中期票据为例,3年期中票AAA、AA级和AA-级上半年末收于3.66%、4.13%和6.13%,较年初分别下行14个、31个和35个基点。

  2019年上半年,债券市场成交97.1万亿元,同比增长66.2%,其中债券借贷成交2.1万亿元。分券种看,政策性金融债、同业存单和国债成交占比排名前三,成交金额分别为40.7万亿元、26.1万亿元和10.9万亿元,市场占比分别为42.8%、27.4%和11.4%。分期限看,5年期以下、5年至10年期和10年期以上现券成交金额分别为69.4万亿元、24.2万亿元和1.4万亿元,市场占比分别为73%、25.5%和1.5%。

  自5月末包商银行接管事件后,央行持续投放流动性以维护市场稳定,因此,6月份债券市场成交量及收益率水平并未呈现大幅波动,市场情绪平稳。6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金额16.1万亿元,与今年前5个月的月均成交额持平;6月末1年、3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较接管后首个交易日仅分别略降6个、5个和9个基点。

  利率互换市场成交量同比下降

  2019年上半年,与债券市场类似,利率互换市场利率也表现出先降后升再回落的态势。

  6月末,各期限FR007互换利率基本与年初持平,涨跌幅度在14个基点范围内,其中,涨幅最大的为10年期FR007互换利率,半年末收于3.23%,较年初上行14个基点;跌幅最大的为3M期FR007互换利率,半年末收于2.61%,较年初下行7个基点。

  2019年上半年,利率衍生品市场成交8.5万亿元,同比下降24.0%。其中,普通利率互换成交8.3万亿元,标准债券远期成交1825亿元,标准债券远期业务在现金交割方式优化、持续双边报价的推动下流动性得到提高。

  普通利率互换中,从参考利率看,以FR007为浮动端参考利率的交易占比74.7%,以Shibor为浮动端参考利率的交易占比24.2%,以其他利率为浮动端参考利率的交易占比1.1%。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国外成熟市场的差距不断缩小,但产品序列相对国际市场尚未十分丰富,和实体经济联系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也与利率市场化尚未完全形成有关。该人士建议,从未来看,一是要稳步推进产品创新,逐步丰富产品序列;二是积极推动衍生品市场主体多元化,提升衍生品交易和风险定价专业水平,相关监管部门进一步简化商业银行开展基础性衍生品流程,助力中小型商业银行更广泛参与提供风险对冲和套期保值的基础性工具。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