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这里有一张买买买成绩单 请查收

新华网:这里有一张买买买成绩单 请查收
2019年07月09日 11:47 新华网

  这里有一张“买买买”成绩单,请查收

  当谈到中国经济时

  他们这样说……

  2019年开启下半程,不少年中盘点开始出现,中国经济的现在和未来成为热议话题。其中,“消费”成为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们谈论颇多的话题,“消费拉动增长”成为共识。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达到8.2%,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在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当下,这样的成绩增强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底气和信心。正如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凯文·斯奈德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增长亮点,世界对中国市场的需要超过中国对世界市场的需要,因为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巨大,而且每年还在不断增长和扩大。”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网民也纷纷为中国经济“点赞”、“加油”,他们的信心可不只是说说而已。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近日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35个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加权平均值为138.39,与去年的115.48相比,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增强。他们用消费给中国经济投下信心票。

  “买买买”

  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的消费力

  平均每分钟派送快递约7.6万件,每小时超20万人乘高铁出行,每天消费123吨小龙虾……这些数字背后是火热的中国消费市场。

  ▲过去一年,用户仅在美团平台就消费了约4.5万吨小龙虾,如果把这些小龙虾首尾相连,总长度相当于绕赤道近三圈。数据来源:美团《小龙虾消费大数据报告》

  以刚刚过去的6月为例。在端午节前一周,消费者共购买了1.23亿只粽子,同比增幅超过250%。端午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9597.8万人次,同比增长7.7%;实现旅游收入393.3亿元,同比增长8.6%;全国银联卡交易总额约918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9%。

  前不久火热的“618”也能看到强劲的消费动力。且不说各大电商平台上千亿计的交易额,6月1日至18日期间,光揽收的快件就高达31.9亿件,同比增长26.6%。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国人消费力“爆棚”。

  好又美

  国人消费正在升级

  今年的网络情人节“520”,有“世界上最好的玫瑰”之称的厄瓜多尔玫瑰在1.3秒内被“秒杀”;各大电商平台上,电动牙刷、家用血糖仪等产品销量出现大幅增长……窥一斑而见全豹,传统消费正从吃得饱升级为吃得好,从“买得到”转变为“买得好”,从买商品转变为买服务。今年一季度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7.7%,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从选购牛油果到添置家用血糖仪,你的消费账单里,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轨迹。

  要品质、重享受、看服务正成为中国经济品质改变和“颜值”提升的生动缩影。有机构预计,2020年城镇居民服务型消费比重将提高到50%左右,形成一个“新消费时代”。

  买不同

  个性消费成为国人消费新潜力

  如果你还是单身,那么你对“一人食”、迷你KTV、1升容量电饭煲等应该不会陌生;假如你已结婚生子,也许你留意过商场里的早教班和儿童读物;倘若你已经开启“有钱有闲”的退休生活,你是否考虑过和同龄人一起旅行呢?从“单身经济”、“银发经济”的崛起,到“她经济”、“童经济”的发展,足见消费潜力之大。

  ▲这些新兴消费热点,你get了吗?

  消费的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释放强劲动能和巨大潜力,中国近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面对机遇

  消费需要“能、敢、愿”

  亮眼数据的背后,彰显了中国经济广阔的空间与澎湃动能。然而也应当看到,热衷于到海外消费、追求海外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人数依然不少,这给我们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机遇。未来我国还需要拓展服务消费,继续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体育等热点消费,也要发力完善养老、托幼、家政等消费,才能让大家真正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最近一段时期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不确定因素牵动人心。这是一场漫长的博弈,考验着中国经济韧性和总体发展战略定力。看完这份中国消费成绩单,相信你也一定能理解中国经济巨大韧性所熔铸的战略定力。

  来源:新华网思客(ID:sikexh)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