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冬奥支线今年开工 2021年建成

北京地铁冬奥支线今年开工 2021年建成
2019年07月09日 21:15 新京报网

  原标题:地铁冬奥支线今年开工,2021年建成 

  设站4座,分别是金顶街站、金安桥站、北辛安路站、首钢站。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今天(7月9日)发布了北京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环评征求意见稿显示,冬奥支线今年开工,2021年建成。

  设4站,具体位置披露

  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位于石景山区,线路北起金顶街站,南至首钢站。规划显示,冬奥支线长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站4座,分别是金顶街站、金安桥站、北辛安路站、首钢站。平均站间距小于1公里。未来,冬奥支线可在金安桥站换乘6号线和S1线,在首钢站与规划中的R1线换乘。

  地铁冬奥支线平面图。图/北京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

  环评报告征求意见稿披露了冬奥支线的具体走向和车站位置,线路北起石景山模式口地区,在模式口大街与石门路交叉口北侧设置金顶街站;出站后沿石门路、金顶西街向南敷设,过阜石路、大台铁路、S1线后设置金安桥站;出站后线路由北辛安路转向首钢主厂区,于规划四高炉南路与规划修理厂西路路口南侧地块内设北辛安路站;之后,沿着规划的修理厂西路向南,并与长安街西延北侧设置首钢站;出站后,过长安街西延后,沿着规划二炼钢南路南行,于现状镀锌板车间东侧设置地下临时停车区间以及本期工程的终点。

  征求意见稿认为,冬奥支线连接了首钢北区的冬奥广场、石景山景观公园、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城市织补创新工场、公共服务配套区5大功能区及外围的1个换乘中心金安桥站和2条中、大运量轨道交通线路(S1线、6号线),将成为区域内南北骨干线,是构建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位置便利,首钢站紧邻观赛区

  按照计划,冬奥支线将在2019年开工,2021年底建成通车。

  冬奥支线车辆将采用地铁A型车,釆用3A、6A灵活编组形式。开通年采用3A编组列车运营,未来采用3A、6A灵活编组运营,最高运行速度为100km/h。

  2022年冬奥会单板大跳台等项目落户首钢园区,征求意见稿认为,从轨道交通服务角度分析,冬奥会滑雪大跳台比赛场馆距周边既有轨道交通站点金安桥站、古城站步行距离分别约2.5km、3.5km,接驳稍远;从区域大型赛事客流特性来看,呈短时间、大客流、疏散安全要求高的特性。

  冬奥支线的首钢站距冬奥会单板大跳台观赛区出口约1公里,距离安保区约600m,既符合比赛场馆周边安保距离要求,又易于大型赛事活动大客流聚散的交通疏导,对于服务赛时大客流集散有重要意义。同时,有效提升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周边地区的交通承载能力,保障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提供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另外,冬奥支线的金安桥站也紧邻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东侧,最近距离约410m。

  还有7个冬奥项目列入市重点工程

  冬奥支线已经被列入了今年市政府300项重点工程中,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重点工程涉及冬奥会的还有7项。

  其中,已经在建的有冬奥会延庆赛区外围配套综合管廊工程、冬奥会延庆赛区应急水源保障工程、冬奥会延庆赛区造雪引水及集中供水工程、国家游泳中心冬奥会冰壶场馆改造项目、国家体育馆2022冬奥改建项目、延庆冬奥森林公园建设工程等。

  冬奥广场(五一剧场、制粉车间改造)项目仍在前期工作中,项目位于首钢主厂区,建设规模约16.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体育产业相关的运动休闲、体育健身、国际交流设施及配套的商业、办公设施等。

责任编辑:鲍一凡

地铁 轨道交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