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启动 坚持不做“稻草人”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启动 坚持不做“稻草人”
2019年06月27日 14:06 第一财经

  不怕得罪人,不做“稻草人”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即将启动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即将启动,根据中央要求,此轮督察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不做“稻草人”。

  既要查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又要查违规决策者和监管不力者;既要查不作为、慢作为,还要查乱作为和滥作为。

  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表示,“督察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在发现问题上下大气力,敢于动真格的,就是要对发现的问题盯住不放,不解决问题绝不松手。”

  翟青介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利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三年时间,对被督察对象开展新一轮督察。再利用2022年一年的时间,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开展“回头看”。

  他说,目前第二轮第一批督察进驻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待中央批准之后,将于近期启动新一轮督察。具体的督察地方,包括其它的督察对象待中央批准之后,会立即向社会公开。

  对于第二轮督察与首轮督察有何区别时,翟青表示,不变的,就是督察的初心和使命。但在督察的对象上,《规定》明确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作为督察对象。在督察内容上也有些变化,将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以大环保的视野来推动督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在督察方式上也有一些变化,包括会进一步强化典型案例的发布,还有进一步采用一些新技术、新方法,来提高督察效能。

  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会不会出现新的环保“一刀切”的问题,翟青表示,“一刀切”既损害了合法合规企业的切身利益,对于生态环保工作而言也是一种“高级黑”。对于这种情况,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就是坚决反对,一旦发现,严肃查处。

  “第二轮督察开始以后,在‘一刀切’的问题上,我们的态度依然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坚决反对,一旦发现立即要求地方坚决查处。”翟青说。

  在回答第一财经电视记者关于正邦科技存在污染问题时,翟青表示,目前生态环境部有关单位正在和地方一起来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不管是什么样的企业,不管是多大规模的企业,只要是违反了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一定会得到严肃的查处。

  翟青对记者表示,督察可以有效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比如在新疆,通过督察统一思想,明确禁止“三高”项目进疆;在内蒙古实施了以水定产,有多少水,发展多少产业,使得一些高耗水产业得到了有效遏制,过度发展得到有效遏制。

  广东东莞的华阳湖地区,之前污水遍地、垃圾遍地、臭气熏天,经过这几年的整改,现在已经变成了国家级湿地公园,实现发展的华丽转身。

  翟青说,督察还可以有效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通过对一些污染重、能耗高、排放多、技术水平低的“散乱污”企业的整治,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创造了公平的市场环境,从更深层次激发了生产要素的活力,使合法合规企业的生产效益逐步提升。

  “督察可以有效推动一批绿色产业加快发展,对一些绿色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翟青举例说,如黑臭水体治理。这些年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强力推动之下,全国36个重点城市的黑臭水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统计,各地政府累计投资了1140亿元,新增污水管网19872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设施)305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415万吨/日。一方面解决了生态环境问题,一方面也拉动了经济的增长,同时还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应该说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都得到了提升,实现了多赢。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