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建议:促北运河通航 副中心北三县发展水上旅游

蓝皮书建议:促北运河通航 副中心北三县发展水上旅游
2019年06月17日 19:59 新京报

  蓝皮书建议:促北运河通航 副中心北三县发展水上旅游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可联合开发水上精品旅游项目。

  新京报讯(记者 张璐)北京社科院今天发布《区域蓝皮书: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2019)》。蓝皮书建议,加快推进北运河旅游性通航项目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可联合开发水上精品旅游项目。

  蓝皮书称,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两地协同发展取得初步成效,但目前产业发展竞争仍大于合作。从现代制造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来看,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重点行业仍存在同质化现象。从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看,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在污水处理、河流治理等环境治理领域存在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两地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政策落差也较大。

  对此,蓝皮书建议,在产业发展上,两地要强化差异定位、统筹联动,共建“总部+孵化转化”模式,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大型企业将总部、研发等环节布局在通州,以共建园区、股份合作等形式将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布局在北三县地区。

  加快推进北运河旅游性通航项目建设。北运河全长120公里,流经北京通州区、廊坊香河县和天津武清区。要抓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契机,以挖掘保护和传承大运河文化为前提,争取尽快实现北运河全线通航。通航后,可串联通州区的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张家湾古城、漷县古城,香河县的第一城生态文化项目、运河文化创客小镇项目,以及北运河武清段休闲资源,联合开发水上精品旅游项目,整体打造北运河旅游性通航项目,集中展示大运河文化魅力。

  蓝皮书建议,加快跨区域轨道交通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研究将城市副中心的部分轨道交通、公共交通等向北三县延伸布局的方案,在北三县合适的区域选址建设P+R停车场及公交场站等配套设施。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