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将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

发改委:将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
2019年06月17日 13:53 新京报

  国家发改委:将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

  要求按照“应脱尽脱”的原则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凡是符合条件并纳入改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都要落实“五分离、五规范”的要求。

  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记者6月17日从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脱钩改革”将全面推开,改革范围内的行业协会商会,要按照“五分离、五规范”落实改革要求。

  “五分离、五规范”具体指,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协会依法直接登记,行政机关依法监管并提供服务;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剥离协会现有行政职能,鼓励行政机关向协会购买服务;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协会取消财政直接拨款,腾退行政办公用房;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行政机关不再推荐、安排在职或退(离)休公务员到协会兼职、任职;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全国性协会的党建工作分别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资委党委领导,外事工作、人力资源服务等事项由协会住所地政府进行属地化管理。

  根据近日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应脱尽脱”的原则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凡是符合条件并纳入改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都要落实“五分离、五规范”的要求。

  同时,《实施意见》突出要全面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完善综合监管体制,实现协会依法直接登记、独立运行,行政机关依法监管并提供服务,形成新型政会关系。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自2015年《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印发以来,已先后开展了三批试点工作,422家全国性协会和5318家省级协会实现与行政机关脱钩,均超过应脱钩协会总数的50%,为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奠定了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鲍一凡

脱钩 国家发改委 协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