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CPI进入“3时代”政府可有更多作为

避免CPI进入“3时代”政府可有更多作为
2019年06月12日 18:58 新京报

  作者: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国家统计局12日上午公布了今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指数。统计显示,5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2.7%。一个需要重视的信号是,今年前5个月平均的CPI同比数据仅为2.2%,1、2两个月都在2%之下,但是从3月份开始,CPI数据出现了连续3个月的“爬坡”走势,将CPI推升到了目前的较高状态。

  CPI反映居民消费价格,是直接关系到民生的一个重要指数。近年来,在推进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我国各级政府一直对CPI的走势密切关注,通过控物价来维护民众的日常生活安全,CPI走势一直比较平稳,反映的现实便是物价的涨势比较温和,有的时候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使民众对于经济转型之下可能产生的各种“阵痛”有了较好的适应力。

  前两年非洲猪瘟对我国猪肉市场供应产生了影响,使我国近几年在猪肉价格上已经形成的“猪周期”出现了紊乱,猪肉价格上涨对居民菜篮子产生了很大影响。同时,最近我国南方很多地区的汛期提前来到,使各种蔬菜供应趋于紧张,价格自然也有所上涨。这种多角度的“夹击”对我国CPI的平稳运行产生了很大的压力。

  这种状况在我国5月份CPI的构成中也能看得很清楚。在5月份CPI构成中,食品价格上涨7.7%,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1.9%。这种状况表明,目前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主要就在于各种主副食品价格上涨。在居民的各项消费中,食品消费是一种刚性支出,其他消费则是有一定弹性的,显然,主副食品价格的上涨对于民生的影响是十分大的。因此,在控物价的工作中,应该把控制主副食品价格上涨作为最重要的关键环节,以切实的措施来控制住价格。

  由于促成我国近阶段主副食品价格的各种因素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存在,因此可以预计未来几个月的CPI指数仍可能上涨。控物价应该把控主副食品价格,让居民手中的菜篮子轻松起来,通过各种努力避免CPI进入“3时代”。而要让控物价收到实效,一方面固然应该继续发挥市场的作用,打破各种地方上的政策壁垒,让各种物资实现有效流通。更重要的是政府应该更多发挥能动作用,利用政府“有形的手”来消除一些物价上涨因素。最近,我国政府积极在国际上运筹,拓展部分大宗主副食品进口渠道,就是一个积极行动,并且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我国目前的物价管理,有一部分民生物资还是实行的政府定价机制,它们主要由央企供应,财政对它们有政策补贴。要充分发挥央企作为“定海神针”的作用,不能随意涨价,财政的补贴应主要用于保障价格的不上涨,使其能够对整体的CPI走势起到牵制作用。另外,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特别要打通物资流通上人为设立的各种“梗阻”,减轻物资流通成本,比如高速公路过路费已成推动物价上涨的顽疾,应该下决心攻克这个堡垒。还可以通过降低或取消菜场摊位费的措施,直接降低菜价,使居民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看得见的实惠”。通过这些积极措施的施行,主副食品价格上涨的走势就能有效遏制或者放缓,CPI就能够避免进入“3时代”,从而保证经济运行的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鲍一凡

副食品 物价 价格上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