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发布会来了 聚焦六大看点

国新办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发布会来了 聚焦六大看点
2019年06月04日 12:02 新浪财经综合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国新办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发布会来了,聚焦六大看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供图

  2019年6月4日(星期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和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介绍中国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及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湖南将作为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和商务部一起共同承办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此前,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南南合作的集体对话机制有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于2000年。论坛的宗旨是平等互利、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每3年举行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增添了中非经贸新的合作机制。此次,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本次发布会详细介绍了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及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筹备情况,内容主要看点如下: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7日-29日在湖南长沙举办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发布会上介绍,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7-29日在湖南长沙市举办,主题是“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商务部将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通力协作,办好这场中非团结友好的盛会。我们欢迎中非各方充分利用博览会平台,交流合作信息,对接合作需求,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

  钱克明介绍,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贸易结构也持续优化,其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对非出口金额占我国对非出口总额的56%,中国自非洲的非资源类产品进口也显著增加,2018年我国自非进口同比增长32%,其中农产品增长了22%。中国与毛里求斯正式结束了自贸协定谈判,可以说贸易领域制度性安排也取得新的突破。

  我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了3700家

  钱克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了3700家,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境外合作区已经成为中国对非投资重要依托,推动中国对非产业链整合投资加快增长,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形成了制造装备、轻工纺织、家用电器等多个产业群,大大提升了当地工业化水平、产业配套和出口创汇能力。

  人民币已被非洲8国纳入外汇储备,4国签署货币互换

  钱克明表示,中非新兴合作领域方兴未艾。中国金融机构已在非洲设立了十多家分行。南非等8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我国还与赞比亚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摩洛哥等4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跨境电商合作等新业态合作也快速增长,我们正与卢旺达等国商谈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阿里巴巴与卢旺达政府宣布共同建立非洲首个世界电子贸易平台。

  中非经贸博览会参会的规模将突破1万人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海内外各界高度关注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截至目前,53个非洲国家,联合国工发组织、粮食计划署、世贸组织、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以及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央企等已报名参会参展。届时,将有1500余名外宾、5000余名内宾,以及3500余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参会参展,到目前为止,参会的规模将突破1万人。

  博览会期间将会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

  何报翔还介绍,按照“突出经贸、保证质量”的原则,这次博览会聚焦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面向非洲、面向全国收集中非经贸合作的项目,将根据收集的情况整理出合作项目库。这些项目涉及到投资、贸易、农业、旅游、物流等,包括基础设施、合作园区等领域,涵盖乌干达、加纳、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刚果(金)、肯尼亚等39个非洲国家。会议期间,将会有一批投资、贸易项目签约。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中非 博览会 钱克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