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华:要想保持经济持续增长 需深挖国内消费潜能

邱晓华:要想保持经济持续增长 需深挖国内消费潜能
2019年06月03日 17: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保持经济持续增长需要深挖国内消费潜能

  “从2015年开始,中国从投资经济的阶段转到消费经济的阶段,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5月30日,“大家居消费趋势变革论坛”在广州开幕,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阳光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战略官邱晓华在演讲中表示,随着消费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度逐年攀升,我国已经进入消费新常态。

  尽管如此,今天的消费从整体上仍然没有赶上我国的发展进程。邱晓华分析称,最重要的原因中国农民的消费潜能没有表现出来,“农民即使买得起,也没有很好的消费环境。”其次就是城里居民的消费潜能被住房、教育和医疗三座大山压制,难以释放。

  邱晓华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要想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继续深挖国内消费潜能。

  谈及当下的贸易摩擦,邱晓华表示,这是中国经济下一步最需要关注的外围因素。“从经贸摩擦的发展进程来看,现在进入了中等摩擦的中上水平。”

  邱晓华指出,贸易摩擦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我们眼下还是要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为此,他建议,“一方面是要通过积极有效的政策来产生托底效果,帮助经济平稳发展。另一方面是要更多通过改革开放的新进展来释放经济活力、释放更好的营商环境带来的促进力,使得其能够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

责任编辑:鲍一凡

邱晓华 潜能 国家统计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