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春秘书获刑两年 受贿帮地产商之子进中财大

张少春秘书获刑两年 受贿帮地产商之子进中财大
2019年06月03日 14:35 封面新闻

 财政部原副部长秘书一审获刑两年 收20万帮地产商之子“增招”进中财大

  代睿/封面新闻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刘小华受贿一审判决书

  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被法院判决半个月之后,其秘书刘小华的犯罪事实也公诸于众。日前,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刘小华受贿一审判决书,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刘小华在担任张少春秘书犯受贿罪,合计受贿金额60万元,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

  刘小华生于1973年,今年46岁,生于湖北省宜昌市。判决书显示,刘小华在2009年11月至2018年5月担任财政部办公厅部长办公室正处级秘书,中纪委在对张少春问题线索初核中发现刘小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于2018年5月7日对刘小华采取留置措施。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法院认定刘小华的两起受贿事实中,其中一起是为黑龙江一地产商之子考取中央财经大学提供帮助,事成后收受对方20万元好处费。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5年,黑龙江旺德福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某经黑龙江省财政厅孟祥会介绍,认识了刘小华,交往两三年后,他知道刘小华是张少春的秘书。

  2010年,赵某之子赵一丁从哈尔滨三中毕业参加高考,其当时报考的第一专业是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高考成绩出来后,其儿子考了597分,加上此前一个竞赛的加分20分,距离中央财经大学当年在黑龙江的理工科调档线630分仍有13分的差距。

  “我随后就给刘小华打了一个电话,请他帮忙协调。”判决书显示,时任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侯某出示的证言证明,2010年高考前后,在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录取工作开始之前,刘小华给她打电话说有个黑龙江朋友的孩子叫赵一丁,想考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专业,请她帮忙关照。

  侯某随后告诉刘小华,可以通过增招的方式录取赵一丁。侯某称,其向校长汇报后,把赵一丁相关信息交代给招生办主任蒋某,让蒋某把赵一丁纳入黑龙江省的增招范围,招录为中央财经大学2010年的本科生。

  “以赵一丁的成绩,是达不到正常的增招条件的,只是因为刘小华打招呼了,他们才把赵一丁纳入了增招范围。”侯某称。

  法庭出示的证据显示,2010年,中央财经大学在黑龙江省理科录取最低分数线为632分,经学校招生领导工作小组研究决定在黑龙江省增加3个理科金融学招生计划,赵一丁以理科617分的成绩被该校金融学(国际金融)专业录取。

  赵某称,没过多久,赵一丁果然收到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录取的专业正是第一志愿国际金融专业。赵某记得,在赵一丁到中央财经大学报到之前,他在北京金融街的星巴克咖啡店里,送给刘小华一个白色纸袋。纸袋里面装了两捆现金,每捆10万元人民币。

  判决书显示,对此,刘小华均予以供认。

  另外,职场网站“领英”显示,一个名字为赵一丁的人2010年至2014年曾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其地址填写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央财经大学官网“学校简介“一栏,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教育部、财政部和北京市共建的大学。

  6月3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致电中央财经大学宣传部文化科,一位自称姓李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已关注到刘小华受贿涉及中央财经大学一事,对于赵一丁的学籍处理和相关责任人的处分问题,由于本周学校事务繁忙,不方便在电话中进行回应,其建议记者一周后到学校进行采访。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