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副总:科创板给基础资产配置多个选择 利好PE

中信信托副总:科创板给基础资产配置多个选择 利好PE
2019年06月01日 15:38 新京报

  中信信托副总:科创板给基础资产配置多个选择 利好PE

  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继包商银行被接管后,近日又有信托公司向信托业保障基金申请了7亿流动性支持资金,引发市场对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的担忧。5月31日,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寅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有信托公司出现风险,除自救或股东援助外,可能也需要依靠外部力量。

  而对于多路金融资本争食的科创板“蛋糕”,刘寅介绍,中信信托一直在优选企业,也会和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寻找好的资产。

  (1)有信托公司申请信保基金援助?

  刘寅:部分公司化解流动性风险或需要外部力量

  近日,一家信托公司向信保基金申请7亿元流动性支持资金的消息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5月31日,刘寅谈及此事时表示,信保基金的职能就是给信托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向信保基金求助的资金量增加,一种可能是商业性需求,另外也不排除一些信托公司近年出现了一些流动性问题。

  在他看来,当有信托公司出现风险,想到并申请使用信保基金是正常的。刘寅分析称,对公司来讲,一种是拿固有资金自救,一种是大股东救,还有一种可能需要靠外部力量,其中就包括信保基金。

  “信保基金成立之初的宗旨就是抱团取暖,它是一个互助型基金。”刘寅说道。根据规定,信保基金募集分为三类:信托公司按净资产余额的1%认购;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新设立的财产信托按信托公司收取报酬的5%计算。除此部分外,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信保基金资本金,即固有金120亿元。

  刘寅称,现在大多数找信保基金借钱的,动用的都是资本金,涉及的是信保基金的商业性业务。他进一步称,信保基金兼具政策保障和商业性业务,可能会带来声誉影响的主要是政策保障的部分,“如果一家公司出险了,需要用信保基金大家交的钱去救,那是真的出问题了。”

  (2)如何与券商基金等分食科创板“蛋糕”?

  刘寅:会以合作形式寻找好的资产

  科创板开板脚步渐进,日前第二批上会企业名单公布,券商、基金等都已摩拳擦掌,信托机构如何分食这块“蛋糕”?

  刘寅介绍,和之前创业板、新三板等一样,中信信托一直在优选好的企业或有前景的企业,进行了一些股权投资。在对备战科创板企业有深入细致了解的基础上,投向有价值、有潜力的企业;或是通过标品投资方面的产品,例如债券、股票等参与,“也给配置的基础资产多了一个选择。”

  刘寅透露,现在投资的企业中,有的本身既能上主板,也能上科创板,企业也在论证。主板可能在流动性、品牌传播等方面更有利企业,但周期或许相对长一些,上市的程序和门槛等相对于科创板更复杂或更高。

  整体来看,刘寅称,科创板对公司的PE(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是一个利好,监管也希望信托公司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不要一直做债性的兼并融资。在PE方面,中信信托子公司中信聚信已储备了丰富人才,在资本市场投资上也有丰富经验。不过刘寅认为,规模再大也不可能“包打天下”,中信信托一直在寻找优秀的合作伙伴,和好的券商、基金公司、PE等合作,寻找好的资产。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欧阳怡然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郭建

中信信托 刘寅 信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