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未来或出台针对性就业政策

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未来或出台针对性就业政策
2019年05月24日 21:5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贸易争端期间,稳定就业被摆在了空前重要的位置上。

  5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担任组长。其目的在于凝聚就业工作合力,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多次参与中国收入分配改革讨论的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未来外贸企业可能面临订单减少、营收下降进而影响就业的情况,因此有可能会出台有针对性的细分行业的就业政策。”

  此外,记者采访多家企业和高校,对方均表示就业态势未受影响。

  监督就业:从月报到周报

  “目前,今年的就业情况与往年持平,没有感受到特别紧张的氛围。”北京学院路一所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去年、今年,上级部门组织召开了多次针对就业政策、就业形势的研讨会、交流会,向高校了解就业情况。教育部的就业数据统计从以往的一月一报变成现在的一周一报。”该负责人表示。

  2019年,我国大学毕业生将高达843万人。教育部日前发布《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并指明了多种渠道促进就业。

  上海一家外贸型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订单接受正常,与2018年持平,没有人员调整的计划。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对外表示,今年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3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这是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的结果。

  从就业主体人群看,“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在4月份的调查失业率只有4.7%,比上个月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1~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2%。4月份失业率有所下降。”刘爱华透露。

  目前已经进入到就业旺季。“从我们监测的农民工就业和本地农业人口的就业情况来看,失业率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说明就业市场整体需求是比较好的。从物价来看,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这属于温和上涨的幅度,如果从扣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来看,4月份上涨1.7%,比上个月还回落了0.1个百分点。”刘爱华公布统计数据。

  在就业稳定的态势下,5月22日国务院宣布,决定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国就业工作,研究解决就业工作重大问题;研究审议拟出台的就业工作法律法规、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部署实施就业工作改革创新重大事项;督促检查就业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各地区和各部门任务完成情况,交流推广经验;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目前的经济形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贸易争端会对就业造成冲击。有必要提早进行准备,通过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可以尽快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以利于维护就业大局的稳定。”

  贸易战尚未影响就业

  从2018年开始,美国挑起贸易战并愈演愈烈,近日宣布针对20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贸易摩擦逐渐升温。

  随后,出现外资离开中国的传闻。

  台湾台泥集团董事长张安平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投资不是看短期而是看长期,中国的消费市场非常大。由于收入的增长,中国的消费市场还在增长。“美国当权者短期的以个人行为做的事情对世界经济是有危害的。”

  在回答就业问题时,张安平说:“我们反而在一直提高员工的收入,去年员工收入增长幅度达到两位数。”

  他表示:“我们针对员工,一定要把员工的收入提高,薪资应该是多少就是多少,不应该按照最低的薪酬标准给予员工,员工收入拉高并不是全部支出拉高,我还有别的办法可以解决,我们的薪资一直很高。而且我认为任何一个产业不往前走,只看用工的最低价格,认为低价制造利润,这不是一个方向。”

  而针对中国消费疲软一说,他则认为:“最近几个月,对大宗的宏观经济而言,消费形势还好,没有感觉到消费的降低。”

  此外,各地方政府对就业形势也一直保持着警惕。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副市长张壮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我们一直都非常重视就业问题。”

  针对行业推出政策

  针对未来可能推出的政策,苏海南表示:“未来外贸企业可能面临订单减少、营收下降进而影响就业的情况,因此政府部门有可能会出台有针对性的细分行业的就业政策;与此同时,继续贯彻落实己有的各项就业政策,多方发力争取好的效果。”

  发改委也针对就业建立了预警机制。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针对就业可能出现的波动,我们将围绕落实完善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一方面,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切实落实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有关政策。另一方面,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着力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落实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计划。

  一位互联网企业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财务部门得知,从2019年1月起,北京市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力度非常大。”

  当记者问及减税可以达到何种程度时,该人士称:“纳税起征点提高了3倍以上,这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税费。”

  北京人社局人士表示:“北京将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完善对企业的金融服务。自2019年1月1日起,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6个月的北京市上年度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返还标准。用人单位招用本市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的,岗位补贴提高到每人每年8000元。”

  其实,早在2018年贸易摩擦初期,人社部的研究部门就针对制造业大省进行了调研。“我们没看到失业潮。”人社部人士曾表示。

责任编辑:霍琦

中国经营报 就业 回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