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始反击:医药领域加征关税 进口替代加速

中国开始反击:医药领域加征关税 进口替代加速
2019年05月21日 08:2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开始反击:医药领域加征关税 进口替代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肿瘤等急性病药品品种影响不大;糖尿病等慢病方面则利好甘李药业在内的中国药企;尤其在医疗器械方面中国企业或将赢得重大发展机遇。

  5月1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

  根据公告及附件,此次加征关税医药类产品中,除了包括胰岛素、布洛芬等临床常用药品,还包括了B型超声波诊断仪、彩色超声波诊断仪、内窥镜、机械疗法器具、心理功能测验装置等医疗器械产品。

  5月20日,业内权威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医药行业而言,中美双方在提高加征关税税率的同时,也会设置更多的贸易壁垒,包括知识产权,转让,市场,准入,价格等等。

  进口替代呈强化趋势

  采访中,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政府对涉及的医药器械清单已经非常慎重,梳理清单可以发现,此次加征关税并未涉及肿瘤等急性病品种,多为胰岛素等慢病方面的药品;与此同时,目前已形成了部分医药器械产品国产替代进口的趋势。

  据了解,在部分领域我国已经初步具备了与美国厂商竞争的能力。如在药品方面, 带量采购配套一致性评价推进将持续挤压高价进口原研药的市场空间;医疗器械方面,一些国产医疗器械设备也在逐步替代进口设备。

  如对重组人胰岛素及其盐加征25%的关税,对于礼来等跨国药企来说,如果相关产品价格不涨的话,利润就会大幅下降。一位行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重组人胰岛素份额不小,约30%左右,对于包括甘李药业在内的中国药企肯定是利好的。

  另外,此次进口替代推进较为迅速的医疗器械很多都在清单之内。有行业报告显示,在医学成像、体外诊断、高值耗材、低值耗材、病人监护、医疗信息化等细分领域中,国产医械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提升。

  另外,在医疗器械方面,中国企业也或赢来的发展机遇。有业内人士举例称,在外科手术冲洗领域,国外进口脉冲冲洗枪价格昂贵,病人负担重。而国产盈诺YNM-I型脉冲冲洗产品同样能达到冲洗效果,并且更符合中国人的体质,价格还实惠,在这种国际形势下,高性价比国产医疗器械将迎来发展机会。

  进口首次出现负增长

  中国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额1148.51亿美元,同比下降1.56%。其中,出口644.22亿美元,增长5.96%,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进口504.29亿美元,同比下降9.75%,对外贸易顺差139.93亿美元。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茂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整体来看,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驱动医药出口量价齐增,出口额稳中求进;与之相对的,医药进口量增价减(进口量同比增长9.52%,进口均价下降17.6%),虽然国内需求依旧增长,但主要医药进口产品,如西药制剂、生化药的价格下降,进口额出现负增长。

  王茂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8年我国医药类产品进口额504.29亿美元,同比下降9.75%。下降的主要因素是西药类产品,尤其是西药制剂和生化药的进口额大幅下滑造成,位居我国进口医药产品之首的西药制剂下降24.05%,进口额130.30亿美元;位居进口第四位的生化药下降41.21%,进口额47.53亿美元。

  事实上,很多跨国药企、医疗器械企业都不希望中美贸易战开打。在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始的时候,一位美国医疗器械中国区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希望中美贸易战不要打至医药领域,因为这个领域涉及民生需求。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关税加重,企业方面可能要进行缩减成本支出,不排除进行裁员。 

  附: 加征关税的具体药械产品

  加征25%关税的商品:包括重组人胰岛素及其盐、其他胰岛素及其盐、其他多肽激素、蛋白激素、糖蛋白激素及其衍生物和类似结构物、其他皮质(甾)激素的卤化衍生物、其他皮质甾类激素的卤化衍生物、前列腺素、血栓烷和白细胞三烯及其衍生物和结构类似物、以激素等为基本成分的化学避孕药、X 光检查造影剂;诊断试剂、可确定用于造口术用具等。

  加征20%关税的商品:包括听力计、血压测量仪器及器具、其他牙科用 X 射线应用设备、X 射线无损探伤检测仪、可直接读数的液体温度计等。

  加征10%关税的商品:包括医疗用橡胶衣着用品、医疗用α、β、γ射线设备、布洛芬、急救药箱、药包、内窥镜、氧气治疗器等治疗用呼吸器具、外科或兽医用家具及零件等。

  加征5%关税的商品:包括蒿甲醚、乙内酰脲及其衍生物、吡啶及其盐、阿芬太尼、阿尼利定、氰苯双哌酰胺、溴西泮、地芬诺新、地芬诺酯、地匹哌酮、芬太尼、凯托米酮、哌醋甲酯、喷他左辛、哌替啶、哌替啶中间 体 A、苯环利定、苯哌利定、哌苯甲醇、哌氰米特、丙吡兰和三甲利定以及它们的盐、其他结构上有非稠合吡啶环化合物(不论是否氢化)、左非诺及其盐、丙二酰脲(巴比土酸)及其盐、胞嘧啶、阿普唑仑、卡马西泮等以及它们的盐、阿米雷司、溴替唑仑、氯噻西泮等以及他们的盐、核酸及其盐、其他激素及其衍生物和结构类似物,包括改性链多肽、咖啡因及其盐、芽子碱、左甲苯丙胺、去氧麻黄碱、去氧麻黄碱外消旋体及其盐和衍生物 可卡因的酯及其他衍生物、其他氨苄青霉素盐、链霉素及其盐和衍生物、其他抗菌素、其他胶粘敷料及有胶粘涂层的物品、药棉、纱布、绷带、其他医用软填料及类似物品、无菌外科肠线、无菌昆布、无菌粘合胶布、无菌吸收性止血材料、外科或牙科用无菌抗粘连阻隔材料及类似无菌材料、血型试剂、心电图记录仪 、B 型超声波诊断仪、彩色超声波诊断仪、其他超声扫描装置、核磁共振成像成套装置零件、注射器、缝合用针、导管、插管及类似品、装有牙科设备的牙科用椅、听诊器、肾脏透析设备(人工肾)、透热疗法设备、输血设备、麻醉设备、宫内节育器、矫形或骨折用器具、假牙、其他人造的人体部分、X射线断层检查仪、低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其他α、β、γ射线的应用设备、X射线管等。

  肿瘤等急性病药品品种影响不大;糖尿病等慢病方面则利好甘李药业在内的中国药企;尤其在医疗器械方面中国企业或将赢得重大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万露

关税 医药 衍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