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者:美国霸凌行为暴露其衰退事实

英国学者:美国霸凌行为暴露其衰退事实
2019年05月17日 08:46 央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美经贸摩擦】英国学者:美国霸凌行为暴露其衰退事实

  美国公然违背世界贸易组织所遵循的多边贸易规则,执意实行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让欧洲学界充满担忧。英国著名学者、国际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表示,美国的霸凌行为本质上是在掩饰对发展中国家发展和崛起的恐惧。

  马丁·雅克说,美国的霸凌行为其实有着根深蒂固的历史渊源,美国“唯我独尊”的思维导致他们将霸凌行为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英国著名学者 马丁·雅克:(美国认为)世界上只有一种现代化模式,那就是西方的模式。各种政治、文化、经济形式,都是这个模式下的产物。所有人都应该复制美国模式,这是美国深层的思维方式。

  马丁·雅克分析说,二战结束以来,发展中国家先后进行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改革释放了活力,以中国为代表的国家积极参与到国际事务中,为全球价值供应链的完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在国际社会发声机会越来越多。美国把自身的经济减缓归咎于中国,是不实的指责,也暴露了美国正在衰退的事实。

  英国著名学者 马丁·雅克:美国现在觉得自己面临威胁,意识到一些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崛起对美国的霸主地位形成威胁。他们试图要阻止这一切,甚至逆转正在发生的一切。他们想让世界由美国塑造,并由美国的规则进行管理。这个具有攻击性的思维方式正反映了美国在衰退的事实。

  根据牛津大学国际发展学院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把无形资产等因素考虑在内,美国的贸易逆差实际其实只有美国自己对外公布数字的一半。其中美国在知识产权密集产业上享受了巨大顺差。马丁·雅克表示,中美贸易中美国表现出的霸凌行为意在遏制中国,但中国有自己的实力来应对。

  英国著名学者 马丁·雅克:大家清楚地看到,美国在对待贸易摩擦的做法是美国对中国的霸凌。中国当然要反击这种霸凌行为,中国没必要按照美国指示去做事。谁能否认,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是过去40年里世界上最成功的经济政策。

  马丁·雅克表示,美国一边强行推行他们的价值观,一边避免承担国际社会义务。一个经济大国应该是负责的大国。然而美国不仅对中国,就是对他的欧洲盟友国,也不是平等合作的态度。这种霸凌行为,直接伤害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英国著名学者 马丁·雅克:(世界贸易组织)框架机制正在发生变化,美国曾是世界贸易组织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现在美国躲在一边拒绝遵守这些规则。大家知道,美国宣扬“美国优先”。但世界贸易组织的根本原则是多边主义贸易规则,在这种情况下世界贸易组织的作用和权威性都会减弱。

  马丁·雅克说,中国创造的奇迹正是因为中国顺应了变革的潮流,把握住了开放政策的大趋势,为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美国滥用国家安全概念、阻遏中国发展是站不住脚的。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