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征关税 美厂商:很多小型企业很可能要破产了

美国加征关税 美厂商:很多小型企业很可能要破产了
2019年05月17日 08:14 央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从500亿到2000亿,再到未来存在的3000亿,在应对方面中国政府的态度始终非常明确。

  今天(16日)下午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表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应。中方始终认为,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中方从来不畏惧任何压力,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任何风险和挑战。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应该说深深牵动着世界的关注,未来走向会是什么样?另外,在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密集的信息出台,我们又应当去如何分析和理解这些信息?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当地时间5月15日,美方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在此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今天下午,商务部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此给予回应。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我们注意到,美方于本周三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中方多次强调,“国家安全”概念不应该被滥用,不应该成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希望有关国家尊重市场规则,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商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也反对泛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我们敦促美方停止错误做法,为两国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避免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进一步冲击。中方将采取必要的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连日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协会、消费技术协会、服装鞋袜业联合会等多家行业协会纷纷发表声明,反对美加征关税,敦促美中经贸谈判尽快回到正常轨道。

  此前,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就表示,关税加征后,美国企业会对此进行“买单”。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事实上,中美双方都将为此买单。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主持人: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可不是这么说的,他说的是中国将为加征关税买单,中国或许将承担一些损失,但事实上是美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将为此买单,是这样吗?

  拉里·库德洛: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这样的,我不能否认。我再重申一遍,中美双方都将因此面临损失。

  在《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中,也有美国的官员们担心,中美贸易摩擦无疑会伤害到美国豆农。

  美国豆农布雷特·戴维斯:我们必须获取利润,至少是不赚不赔,但我们现在的情况是在未来四五年内,我认为都不可能赚钱,如果贸易战不结束的话。

  加征关税将使商品价格上涨,无法消化高额关税的商家,只能把上涨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美国家具厂商杰克:小型企业,很多小型企业很可能要破产了,这很让人悲伤,我一直都很关注小型企业的生存,我就是从小型企业做起来的,不想看到小型企业受损,但是与大型企业相比,加征关税对小型企业的伤害更大。

  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发生贸易摩擦,自然影响会是方方面面。

  美国别有用心的所谓“精准打击”。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地蓄意抹黑和打压特定的中国企业,既不光彩、也不公正。对他们的动机,世人早已看得清清楚楚。

  美方认不清形势,就会导致误判,而继续任性妄为,就会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将如何应对外部冲击,显然是眼下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但显然,我们是有底气的。昨天,在国新办举行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提到,近几年来持续的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正让我国的企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就是我们宏观政策空间仍然是比较大的。目前通胀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财政赤字率也比较低,外汇储备比较充足,从这些方面看,宏观政策操作的空间还比较大,政策工具比较丰富、比较充足。

  实际上,不断出台的宏观政策成为推进我国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保障。在5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对“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做了新部署,也提出了更大的目标。

  更快的网速,更低的费用,不仅仅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它更能在拉动投资、扩大就业方面发挥作用。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应该说这一次的提速降费,它对互联网经济相关的产业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我们提速降费这件事是一个长期推动的工程,这次是具体化把一些指标更具体提出来之后,我们企业在投资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就会进一步有信心,也更多的能够涉猎到相关的互联网经济的领域里面,包括网络基础设施相关的智能制造等等相关领域,在投资方面具有巨大推动。

  在我国,消费已经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2018年,中国电商交易额达31.63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超过9万亿元。除此之外,2018年数字经济已占中国GDP的三分之一。因此,推动网络的发展,还将促进我国的消费提升和产业升级。

  在前天的国务院常务会上,还推出了一项关于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重要举措,那就是要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推进产业提质升级。

  有分析指出,这两项措施一个侧重于短期扩内需、稳就业,一个着眼于中长期发展,将合力为中国经济抵御下行压力,成功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对于中国来讲我们现在要通过加大研发的投入还有就是加强市场的竞争,能够让我们的这个企业在市场竞争的过程当中不断的提高我们的品牌的附加值,我们的技术的含量还有产品的竞争力,所以期待着未来通过产业的提质增效,会有一大批中国的跨国公司在全球参与竞争,到那个时候我想我们不会惧怕任何的这个全球市场的风吹草动,也不会惧怕任何的波浪。

  中美贸易摩擦在升级,中国经济也在努力向高质量发展。

  就在两天前,商务部召开了现代供应链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参会的专家们表示,推动供应链创新发展,是提升全球供应链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让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些城市也开始了行动。浙江宁波,是中国外贸出口的重要城市。本周一,为应对美方加征关税至25%,宁波市商务局和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紧急碰头,对外贸企业给出了五项建议。因为宁波有进出口实绩的近1.7万家外贸企业中,90%以上是中小企业,80%以上对美有出口。因此,企业被建议积极开拓其他国别市场,分散风险。

  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沈曙寰:我们会对我们的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我们会在出口信保的额度方面,进行加大支持力度,(让企业)做好市场的多元化。

  中美贸易摩擦已经持续一年多的时间,不少企业已经意识到只有发展自己,才能应对挑战。湖北宜昌的这家科技公司是一家生产高端扣式锂电池的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电脑、物联网、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领域。

  湖北宜昌力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琪:现在全球第一、第二的电子标签客户,全部在我们公司生产。

  去年,突如其来的中美贸易摩擦,曾经让他们彻底慌了神。因为当时这家企业的第一出口地,就是美国。

  湖北宜昌力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琪:我们看到美国公布的第一批加税名单,我们就在这里面,所以我们就积极跟美国那边沟通,但是由于价格的问题,没有谈拢,所以我们把美国的市场大部分都丢失掉了。

  此后,企业大量投入研发、技改,研发出创新产品,并用自己的产品来主导市场。通过新产品,公司将业务范围扩大到了欧洲,获得了多家大企业的订单,企业效益不降反增。

  湖北宜昌力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琪:现在加征关税再出来我们就已经很平淡了,很平静了,在二季度到三季度我们公司高管会去美国拜访我们原来丢失掉的客户,通过成本控制,通过性价比,再把丢失掉的订单争取回来。因为通过这一年,包括技改提高,企业成本控制,我们现在完全有实力有信心应对贸易战后面的影响。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找到自己的应对之路。今年前四个月全国外贸运行数据也显示,中国的国际市场布局多元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拉动作用明显。对欧盟、东盟、韩国、俄罗斯等出口分别增长了14.2%、13.4%、7.7%和9.1%。

  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也表示,从今年的数据来看,一季度GDP增长6.4%,大家普遍认为好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总体上,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这样的状态,中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数据的表现可以说是事实胜于雄辩。

  用成绩说话,用开放和外部世界对话,中国的发展不是用来遏制的,我们不喜欢贸易战,但我们能承受它,有耐心和信心赢得长跑的胜利。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