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不屈从任何压力 有决心有能力捍卫自身利益

商务部:不屈从任何压力 有决心有能力捍卫自身利益
2019年05月09日 18:59 新浪财经综合

  商务部的回应来了!丨不屈从任何压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自身利益

  (来源:北京商报)

  5月9日下午3时,商务部召开5月第一次例行记者会。

  就在前一天晚上的11点23分,商务部官网发布消息称,美方拟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此时,也正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赴美展开第11轮中美经贸磋商的关键节点。

  近百余名中外记者,三十余架摄像机在发布厅“严阵以待”,这场关键谈判前夕的记者会吸引了全球目光。

  比计划时间晚了3分钟,新闻发言人高峰站上了主席台。在接下来为期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上,他用了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一连回答了11个与磋商密切相关的问题。

  诚意。决心。合作。三个关键词在发言人的表态中一再出现,中方立场一贯而鲜明。

  高峰数次提到,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

  在美国提出加征关税的背景下,“刘鹤副总理率团赴美开展第11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展现了中方负责任的态度和推动磋商的诚意。” 高峰指出,“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对话,而不是单边措施解决问题。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在这11个问题中,多家媒体试图从不同角度获悉中美谈判风云突变的缘由。发言人也承认最近各种渠道消息很多,美方贴了不少标签,比如倒退、背弃等等,中方“被承诺”了很多。

  但高峰强调:“中方重信用守承诺,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一年多来,我们推动的诚意和善意有目共睹。谈判本身就是交换意见解决问题达成共识的过程,双方有不同观点是正常的。”

  据高峰透露,在此前进行的第10轮磋商中,双方就协议文本和互相关注的诸多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同意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而在此之后,美国总统的数条推特使得全球股市大震。在美方指责中,强制技术转让一再被提及。高峰回应称,中方多次对这些缺乏事实依据的无力指责进行批驳,中方从未强制进行技术转让,也没有任何法律要求强制转让。而不久前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则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

  实际上,去年5月,类似的戏码就曾上演。彼时,中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双方还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

  然而,平静仅仅维持了一周多。白宫随后即发表声明,再次搬出所谓301调查结果,宣称将在6月15日之前公布对500亿美元中国科技产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

  一年之后,愿谈则谈,该打则打。面对美方威胁,中方态度依旧。

  高峰强调,合作始终是中美两国最好的选择,磋商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同时中方已经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充分准备。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会屈从于任何压力。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记者提问实录(部分)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日提出,将会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提升关税,从10%提升至25%。同时他提出中美经贸磋商进度过慢。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同时,如果美方的关税措施一旦实施,中方将采取什么样的反制措施?

  【高峰】:最近有一些中外媒体朋友跟我说,跟踪中美经贸问题很辛苦,因为中美经贸磋商紧锣密鼓,节奏越来越快。确实,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中美两国经贸团队保持密切接触,至今已经举行了十轮高级别磋商。双方团队均开展了大量工作,付出巨大努力,推动磋商取得重要进展。

  中方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反对单边加征关税,贸易战没有赢家,这不符合中方利益,不符合美方利益,也不符合全球利益。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对话而不是单边措施解决问题,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同时,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谢谢。 

  【新华社记者】:根据商务部的最新消息,刘鹤副总理将率团于9日至10日赴美经贸磋商。此前,美方也称将于本周五对中国输美的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的关税由10%提升至25%。这样的背景下,中方依然赴美磋商,对此你如何解读?这是否可能会阻止美方加征关税?如果关税一旦实施的话,我们是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高峰】:刘鹤副总理率团赴美开展第十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展现了中方负责任的态度和推动磋商的诚意。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照顾彼此关切,通过合作和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中方已经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上周在北京举行的第十轮高级别磋商的结果如何?在当前的背景下中方对第十一轮磋商有何期待?

  【高峰】:关于第十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4月30日至5月1日,双方在北京举行了第十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就协议文本和双方关注的诸多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沟通。

  关于第十一轮磋商,我们希望双方能够相向而行,照顾彼此核心关切,抱着理性、务实的态度解决存在的问题。谢谢。 

  【路透社记者】: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将于周五上涨,中方将具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如果关税上涨的话,是否将对去年9月说过的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关税,还是会设定新的关税?至于作为“报复措施”,中国是否会考虑通过对进口的美国服务设定关税? 

  【高峰】:关于你的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发表了声明。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如果有进一步的情况,欢迎你关注商务部网站。谢谢。 

  【彭博新闻社记者】:刘鹤副总理此次访美是否会跟特朗普总统会面,刘鹤副总理将何时返回中国?在谈判过程中中国是否会带去更多的让步,包括修改相关的法律?我们还是想重申路透社的问题,中国对美国的反制措施具体是哪些方面,可否介绍一下?

  【高峰】:对于你的这些问题,我试着统一回答一下。最近各种渠道传出来的消息很多,美方也贴了不少标签,“倒退”、“背弃”等等,中国也“被承诺”了很多。中方重信用、守承诺,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一年多来,我们推动谈判的诚意和善意有目共睹。谈判本身就是交换意见、解决问题、达成共识的过程,双方有不同的观点是正常的。

  关于对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有关具体情况,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关于你提到的反制措施的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如果有进一步的情况,欢迎你关注商务部网站。谢谢。 

  【央视新闻记者】:此前,美方称谈判94.5%的议题已经完成,请问最终的分歧是什么?美方曾暗示第十一轮谈判是最后期限,这是否意味着本次赴华盛顿谈判将决定最终协议是否会达成?您对此是否乐观?

  【高峰】:达成协议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中方一直抱着极大的诚意推动谈判,希望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我们愿与美方就存在的分歧开展坦诚、深入的交流,双方共同努力解决存在的问题。谢谢。

  【CNBC记者】:特朗普总统宣布周日的时候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样几乎所有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也有关税了,请问商务部有何反应?同时这些关税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高峰】:我们多次强调,加征关税措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不仅会对中国企业、也会对美国企业、美国消费者和世界经济产生影响。中方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合作始终是中美两国最好的选择,磋商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合作与磋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谢谢。

  【财新记者】:有声音认为,中国现在是“枪顶着脑门也要去谈判”,似乎与之前立场不符。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高峰】:中美妥善解决经贸问题是全世界的期盼。在美方威胁加征关税的情况下,中方从大局出发,按照原计划赴美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最大程度展现了中方推动谈判的诚意和善意。希望美方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磋商取得新的进展。

  中方一贯主张,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中美经贸磋商,照顾彼此关切,努力寻找化解摩擦的路径。中方的态度和立场是一贯的,不会屈从于任何压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我们自身的利益。谢谢。

  【深圳卫视记者】: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近日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列举了中国企业如何通过多个方法从美国公司那里获取珍贵技术、知识产权以及相关知识,并称这些中国企业采取的许多方法都是隐蔽或者强迫性的。委员会认为上述行动通常是在中国政府的指导或者协助下进行的。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中方已经多次对这些缺乏事实依据的无理指责进行批驳。中国政府鼓励和尊重中外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开展技术交流合作,从未强制进行技术转让。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规定要求外国企业转让技术给中国的合作伙伴。新通过的《外商投资法》进一步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为外国企业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法律保障。谢谢。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本月9日到10日赴美磋商代表团派出的人数是否比原计划有所减少?中国企业是否派出高层?

  【高峰】:中方已经宣布,刘鹤副总理将于5月9日-10日率团赴华盛顿与美方进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我们将及时发布。

  关于代表团的规模、组成,这取决于谈判工作的需要,每次都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谢谢。

  【香港电视记者】:这几天特朗普也有发表一些讲话,中方在谈判中破坏协议,请问中方能否证实这一消息的真假?今天早上美国大豆协会提出要求中美尽快达成协议,而且取消加征关税。不同的行业和美国总统的态度有所不一样,中方怎么回应呢?

  【高峰】: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中方重信用、守承诺,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加征关税措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不仅会对中国企业、也会对美国企业、美国消费者和世界经济产生影响。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合作与磋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谢谢。

  【彭博新闻社记者】:不知中方对于特朗普总统周日发出要加征关税的推特之前是否知情?如果知情的话为什么中方的反应会在几天之后?请解释一下。 

  【高峰】:关于你提的这个问题,刚才我多少已经有所回应。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谢谢。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