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线运行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线运行
2019年05月08日 16:30 央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务院 “互联网+督查”第一案

  日前,国务院 “互联网+督查”平台上线运行。上线首日,平台就收到了第一条问题线索:山西省大同市市区两级医保机构互相推诿,拖欠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结算费用,导致该市平城区100多家药店面临倒闭。记者随同国办督查室工作人员,赶赴山西省大同市调查。

  多家药店被拖欠医保结算费 面临倒闭 

  陈先生(化名)是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一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负责人,2019年1月到3月,他的药店已被拖欠医保报销费用20余万元。

  线索反映人:

  2019年之前我们每个月都可以结到这笔钱,从2019年以后到现在这笔钱一直没有结到。药店经营特别困难,有可能就要关闭。

  在陈先生的手机中记者看到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叫城区药店要账群。群里有115位被拖欠医保报销费用的个体药店负责人,他们曾经多次找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这也导致这些药店大多流动资金枯竭,面临倒闭。

  线索反映人:

  市里说归区里管,区里说没接到通知,就这样左推右推四个月过去了。

  国务院督查室实地调查 责任在平城区社保中心

  为了核实情况,国办督查室工作人员随后来到了大同市平城区社会劳动保险管理中心进行调查。

  国办督查室工作人员(暗访):平城区的药店医保结算费什么时候下来?

  工作人员:没呢,2019年全没结账,钱才拨。

  国办督查室工作人员:为什么拖这么长时间?

  工作人员:我也不知道,一步一步来。

  什么原因造成平城区100多家药店的医保结算费用被拖欠呢?经过国办督查室工作人员深入调查后了解到,大同市医保中心于2018年1月29 日、2月27日先后两次发文,要求各县区医保机构负责两定机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和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化管理和费用结算工作。

  平城区以行政区划即将调整以及人手紧张、业务不熟等理由表示难以承接。2018年10月,大同市行政区域划分完成后平城区社保中心仍百般推拖,以下一步要进行机构改革为由拒绝接收,直至2019年4月15日大同市医保局约谈新成立的平城区医保局局长后,才缓慢开始承接,造成平城区177家定点零售药店2019年1-3月医保费用1514.92万元被拖欠。

  国务院督查组认为,这是一起地方政府有关单位不作为、慢作为、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典型案例。

  大同医保中心还存在其他问题 

  督查还发现,截至2019年4月,大同市医保中心仍在变相实施国务院2015年10月已明令取消的“两定机构审查”审批事项(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和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大同市医保中心仍然保留相关审批权限,变相实施审批行为。

  督查组第一时间向大同市政府进行反馈,并督促抓紧整改。截至4月30日21时,已全部完成177家药店费用结算工作。

  新闻多看点

  下面再来了解一下,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主要面向社会征集的四个方面的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线索;

  二是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线索;

  三是因政策措施不协调不配套不完善给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带来困扰的问题线索;

  四是改进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可通过以下渠道反映问题

  可以登录中国政府网(www.gov.cn)或下载国务院客户端,进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专栏,也可以关注中国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进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小程序提供线索、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国务院办公厅将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处理。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线索,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直接派员督查。经查证属实、较为典型的问题,将予以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抓紧整改!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