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短乘长”补票加收50%票款?铁路部门:早有规定

“买短乘长”补票加收50%票款?铁路部门:早有规定
2019年05月05日 14:40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5月5日)上午,有自媒体发布文章称,铁路部门要求从今日起严格执行动车组列车禁止办理延长补票的新规定:已经购买了短途车票上车的旅客,如果一定要延长乘坐列车,只能出站补票,并将额外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的有关规定,“买短乘长”从短票终止站到实际下车站的区间都应该视为无票,按规定除补收票价外,还须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

  五一假期,发生了多起因部分旅客“买短乘长”导致的列车超员事件,而正常购票乘客无法上车,引发网络热议。根据该自媒体文章提供的一张微信截图显示:根据集团公司要求,全国所有动车车次原则上均不接受上车越站补票。各列车长执行禁止办理延长补票的规定,请旅客至本人购票票面载明的到站下车。已经购买了短途车票上车的旅客,如果一定要延长乘坐列车,只能出站补票,将额外加收应补票价50%票款。

  为了避免引发矛盾,通知还要求各动车组列车加强车内宣传,提前做好广播告示。为了安全问题,遇到超员报警时,要第一时间疏散、报告,并配合车站做好无票人员的引导。记者注意到,从昨天(5月4日)开始,就陆续有网友反映,自己所乘坐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已经禁止在车上给旅客补票,需要到站后再补票,且需要加收补票价格50%的票款。

  对于这一情况,记者向北京铁路局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求证,该负责人称,动车组列车上禁止为“买短乘长”的旅客补票主要是出于列车安全和运营秩序的考虑,但额外加收应补票价50%票款并非新的要求。

  他表示,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十节第四十四条规定,无票乘车时(持失效车票乘车按无票处理),除按规定补收自乘车站(不能判明时自始发站)起至到站止车票票价,核收手续费以外,铁路运输企业有权对其身份进行登记,并须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因为‘买短乘长’从短票终止站到实际下车站的区间都应该视为无票,故而需要加收票款并非没有依据。”该负责人称。

  昨日午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进假日运输服务工作,加强列车宣传引导和秩序管控,引导广大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不要“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影响列车运行秩序和后续旅客乘车出行。铁路部门还将与有关部门商议增加诚信记录内容,铁路公安部门也将依法维护站车秩序。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