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肇雄:促进ICT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加快数字化转型

陈肇雄:促进ICT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加快数字化转型
2019年04月26日 09:33 工信部网站

  陈肇雄:促进ICT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共享数字化发展机遇

  4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设施联通分论坛,提出促进ICT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享数字化发展机遇。

  陈肇雄指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方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重要领域之一。在首届“一带一路”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构想,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指明了方向。

  陈肇雄指出,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速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明显成效。

  ■ 网络空间合作不断深化,先后同20多个国家通信主管部门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与16个国家签署加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文件。

  ■ 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与沿线国家建有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联通亚非欧等世界各地。

  ■ 数字贸易加快发展,“丝路电商”蓬勃兴起,2018年,通过中国海关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347亿元,同比增长50%,成为推动贸易畅通和产业合作的新生力量。

  陈肇雄强调,当前,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都有抢抓信息革命历史性机遇,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需求,加快打造高质量“数字丝绸之路”,对助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陈肇雄提出四点倡议:

  ■ 一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创新发展;

  ■ 二是加强网络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开放发展;

  ■ 三是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融合发展;

  ■ 四是努力缩小数字鸿沟,推动包容发展。

  会前,陈肇雄与卢旺达驻华大使卡勇加签署了关于加强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见签了中国电信与菲律宾udenna集团关于菲律宾第三家运营商项目投资协议。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