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谈水泥:没有垄断 正常经营就没问题

市场监管总局谈水泥:没有垄断 正常经营就没问题
2019年04月23日 16:2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国内大部分工程陆续开工之际,一个即将召开的小范围内部会议,可能让水泥行业接下来走势受到影响。

  4月22日上午,记者从多个相关渠道证实,水泥行业首次反垄断告诫会,将于4月24日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

  上周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以下简称“反垄断局”)发布《关于召开建材领域垄断行为告诫会的通知》(反垄断调查【2019】89号),已在水泥圈内引起热议。该通知在开头即提到:“近年来,建材领域垄断行为时有发生。”

  对于该会议的影响,一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人士向记者表示,“(企业)如果没有垄断的话,正常经营就没问题,关键是有些企业,平时在操作过程中,有不合规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会议的参与者,反垄断局也做了明确要求,除了行业协会以及省级反垄断执法机构负责人外,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润水泥、华新水泥、山水水泥等6家企业,也被点名要求参会。

  6家企业被点名参加告诫会

  在行业上市公司捷报频传之时,反垄断局召集的一个小范围会议,可能会给有些疯狂的水泥行业当头一棒。

  “听说了,是一个内部会议,但这次影响到底如何,真不好说。”4月22日上午,在与记者交流中,一位经常代表企业参加行业会议的海螺水泥某分公司人士,对这次小范围会议的影响,却不敢妄加判断。

  上周末,一份《关于召开建材领域垄断行为告诫会的通知》(反垄断调查【2019】89号)复印件图片,在水泥圈子里流传。

  “一个内部会议,搞到网上很奇怪的。”一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该会议通知的真实性,该人士称,“这个通知本来不该上网的,不知道哪个环节有问题。”

  不过,仅从时间上来看,这次会议召开有些加急的味道。上述会议通知的落款时间为2019年4月18日,会议召开时间则是4月24日上午,从召集到召开,距离不足一周时间。

  一位华北地区水泥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考虑到国内大部分公司在4月份正式开工的节点,该会议的召开,可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更何况还是一次“告诫会”。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内部会议,虽然召开地点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在的杭州,但会议召集人却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并且对参会对象也有严格要求。

  “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润水泥、华新水泥、山水水泥公司负责法律方面工作的负责同志各1人。”除了行业协会,上述通知还点名要求6家水泥企业派员参加。

  与此同时,要求参会的人员,还包括“北京、河北、山东、浙江、安徽、广东、河南、湖北、重庆、陕西等省级反垄断执法机构负责同志各1人。”

  记者注意到,被点名参会的6家水泥企业,在被要求参会的省级反垄断执法机构管辖范围,都有相关企业分布。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底,全国水泥熟料总产能17.16亿吨。中国水泥协会数据显示,被反垄断局点名参加告诫会的6家水泥企业,截至2018年底拥有熟料产能共计8.86亿吨。由此计算,6家企业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总量的51.66%。

  一位水泥行业有着10余年工作经历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由反垄断部门组织的价格调查或告诫会早有先例,但水泥行业召开反垄断告诫会,这应该尚属首次。

  良性协同还是价格垄断?

  在4月18日印发会议通知时,反垄断局在开篇即提到:“近年来,建材领域垄断行为时有发生。”

  “如果没有垄断的话,正常经营就没问题,关键是有些企业,平时在操作过程中,有不合规的地方。”一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人士向记者称。

  对于会议目的,通知中提到,是“为引导和推动建筑材料生产、流通企业守法经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维护经营者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建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前述华北区域水泥企业人士看来,既然事关垄断,肯定离不开价格,这有关协同,最直接的表现则是统一定价,这与水泥行业的区域格局密不可分。

  事实上,早在3年前,几大集团就完成了势力范围的划分。2016年12月报道显示:“目前,中国水泥行业半壁江山均形成了由大集团主导的产业协同格局。在山东,山水集团与中建材旗下中联为主导,东北则由中建材、山水集团、天瑞和亚泰水泥在主导,河北则由金隅冀东为主导,河南为中联、同力和天瑞水泥为主导,江南地区则是海螺为主导。”

  多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机制近几年一直在延续,当然,延续的前提是他们都能获得非常不错的收益。

  截至4月2日,8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若按照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这8家水泥企业均值高达140%,行业老大海螺水泥更是在2017年158.6亿元的基数上,增长至298.14亿元。

  中国水泥网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环比下跌3.77%,较去年四季度明显回调。但与2018年同期相比,一季度CEMPI同比仍上涨8.98%

  记者梳理发现,进入4月以后,浙江金华和温州、台州、宁波地区等地主要厂家通知上调高标水泥价格30元\/吨,同时华中的江西、安徽,以及位居西南的云南、四川都有不同程度涨价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水泥行业净利润暴增的情况下,各区域龙头企业间的“自律性联合”是“良性协同”,还是“涉嫌垄断”,再度成为争议焦点。

  今年3月12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紧急发布《关于开展全国水泥市场价格形势调研的紧急通知》,并标上了“特急”标识。

  在多位水泥企业销售人士看来,3月12日的通知,是国家发改委更主动地去摸清水泥价格情况,研判后期价格走势,且覆盖到了各省的主管部门,意义重大。

  对于4月24日反垄断局召集告诫会可能产生的影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人士认为,“这个要看会开了之后,如果没有垄断的话,正常经营就没问题。”

责任编辑:鲍一凡

海螺水泥 建材 水泥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