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的秘诀:中国居民寿命的最大杀手和预防

长寿的秘诀:中国居民寿命的最大杀手和预防
2019年04月22日 21: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 恒大研究院 李建国

  来源:泽平宏观

  疾病是终结人类生命的最主要原因,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在各类疾病中凸显,也是中国居民寿命的最大杀手。由于医学科技短期内尚难以完全治愈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预防成为关键。统计数据表明,戒烟、增加水果摄入、减盐等生活方式改善及接种疫苗对于中国居民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至关重要,可有效减少疾病发生并延长寿命。

  1. 中国居民预期寿命尚有很大提升空间

  1.1 中国居民具有天然的长寿基因

  在全球各个种族中,亚洲人具有长寿的基因优势。2016年美国亚洲裔的平均预期寿命达87岁,高出白人8岁,在美国各族裔中最高,显示出亚洲人在长寿方面的基因优势。

  1.2 中国居民预期寿命比高收入经济体平均低5岁

  2016年中国居民预期寿命76岁,与全球高收入经济体平均相差5岁,与日本、西班牙等长寿国家更是相差7岁以上。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空间和种族优势,中国居民预期寿命尚有很大提升空间。

  2. 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是我国居民寿命的最大杀手

  统计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在我国居民的死因构成中占比约70%,合计造成寿命损失7.8岁,是我国居民寿命的最大杀手。此外,慢阻肺、慢性肾病、肝硬化、糖尿病等慢性病造成寿命损失1.4岁,意外伤害、交通事故及故意伤害共造成寿命损失1.3岁。

  2.1 心脑血管疾病:致残致死率高

  心脑血管疾病以脑卒中(中风)和缺血性心脏病为主。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推算,2017年我国患者总数超过2000万,每年死亡约400万,约为癌症的1.7倍。其中年龄标准化的脑卒中发病率达欧美国家水平的2-3倍,位居全球第一。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急、致残致死率高的特点。心脑血管疾病通常由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长期积累产生,呈现一体多病、多因多果的特征,发病前无明显生活质量影响,一旦发病则较为凶险,其中大部分脑卒中的治疗时间窗口为3小时,大部分缺血性心脏病为1.5小时,错过时间窗将导致残疾或死亡。实际中75%的卒中患者致残,35%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一周内死亡。

  2.2 癌症:整体治愈率41%

  2015年我国癌症发病390万,死亡230万,男性分别占55%和63%,均明显多于女性。同时癌症类型较为集中,男性主要为肺癌、胃癌、肝癌等类型,女性主要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等类型,前十大癌症类型约占发病总数的80%。

  我国癌症的整体治愈率41%,其中男性34%,比女性低14个百分点。不同癌症类型治愈率差距巨大,甲状腺癌、乳腺癌治愈率在80%以上,而男性胰腺癌治愈率仅7%,是治愈率最低的癌症类型之一。

  3.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体检和危险信号

  3.1 预防和体检:控制三高、改善生活方式

  大量研究证实,三高、吸烟、肥胖、不健康饮食习惯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的、且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在此基础上,《中国心血管病预防指南(2017)》提出了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六大建议:生活方式干预;血压监测与控制;血脂监测与控制;血糖监测与控制;低剂量阿司匹林治疗;心房颤动患者卒中的一级预防。其中35岁以上者,应每年检测一次血压;40岁以上者,应每年检查一次血脂及血糖。

  详细来看,控制血压、增加水果摄入、低盐饮食、戒烟对于中国居民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更为重要。201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我国卒中患者健康寿命损失归因于高血压的占比73%,水果摄入不足的41%,高盐饮食31%,吸烟25%。改善这些因素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首要选择。

  3.2 一旦发现危险信号及时就诊

  脑卒中的危险信号包括: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双眼向一侧凝视;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眩晕伴呕吐;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或抽搐;血压突发异常。以上危险信号一个或多个均须引起注意,其中持续仅几分钟的短暂肢体无力、麻木或言语障碍是轻型卒中的表现,实际中易被忽视,但多数将再次发生严重卒中并导致残疾及死亡,因此应格外注意并及时就诊。

  缺血性心脏病的危险信号包括:心慌、胸闷、憋气、四肢无力、失眠、眩晕、健忘、易怒、出冷汗、呕吐、一过性心绞痛等。

  4. 癌症的预防、体检和危险信号

  4.1 预防:戒烟、接种疫苗、增加水果摄入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除戒烟外,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研究所共同提出了十大防癌建议:保持健康体重;积极参加体力活动;增加全谷、蔬菜、水果和豆类的摄入;限制高脂、高糖、高淀粉的快餐及其他加工食品的摄入;限制红肉和加工肉类的摄入;限制含糖饮料的摄入;限制酒精摄入;不要依赖膳食补充剂防癌;对于母亲:尽可能母乳喂养;被诊断为癌症后,尽可能遵循专业建议。

  分人群来看,对中国男性而言,戒烟、接种乙肝疫苗、增加水果摄入是有效的防癌措施,其中戒烟尤为重要;对中国女性而言,增加水果摄入、接种乙肝疫苗、戒烟、接种HPV疫苗和减肥是可行的防癌措施。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我国居民的癌症死亡可归因23种因素,其中男性主要归因于吸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水果摄入不足,且吸烟占比最高,女性主要归因于水果摄入不足、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吸烟、人乳头瘤病毒感染、肥胖和PM2.5。

  4.2 体检:普通人群约20%的癌症可筛查

  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只有少数几种癌症存在公认有效的筛查方法,且每种癌症的筛查方法并不相同。其中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的筛查可针对普通人群,三种癌症在我国每年的癌症发病中占比20%,而肺癌、胃癌、肝癌和食管癌的筛查则只对高危人群有实际意义。具体筛查范围和检查项目如下:

  结直肠癌:50岁以上者,每年一次大便隐血检查,每10年一次肠镜检查;乳腺癌:40岁以上女性,每年一次乳腺钼靶和体格检查;宫颈癌:20岁以上女性,每3-5年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或HPV检测;肺癌:55岁以上有吸烟史者,每年一次低剂量螺旋CT扫描;胃癌:40岁以上,有胃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或家族胃癌史者,定期胃镜或肿瘤标记物检查;肝癌:35岁以上,有酗酒史、乙肝或丙肝病毒携带者,每半年一次甲胎蛋白和腹部超声检查;食管癌:40岁以上,来自太行山区、苏北、闽北、川北或有食管癌家族史或长期吸烟酗酒者,定期胃镜检查。这些检查项目大部分并不存在于常规体检中,因此需到医院或体检机构进行针对性的检查。

  4.3 一旦发现癌症危险信号及时就诊

  癌症的较常见症状包括体重下降、乏力、持续发热等,但不同癌症的危险信号差异很大,如肺癌为干咳,食管癌为吞咽异物感。结合家族病史、生活习惯等因素,个人一旦发现危险信号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长寿的秘诀”系列研究:

  2、长寿的秘诀:遗传?生活习惯?婚姻?收入?,2019年03月16日;

  1、长寿的秘诀:大数据分析,2018年12月27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