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居民短期贷款增量创新高:消费旺了?流入股市了?

3月居民短期贷款增量创新高:消费旺了?流入股市了?
2019年04月12日 22:10 澎湃新闻

  3月金融数据普遍改善的情况下,有一个数据特别引人关注,那就是以消费类贷款为主的居民短期贷款新增达4294亿元,创历史新高。

  居民消费增加带动了居民短期贷款增加,还是居民以消费贷的名义获得贷款然后挪作他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要客观看待这个数据,目前信贷包括居民信贷的总量数据很大,所以短期贷款4294亿元虽然绝对量比较大,但是占比并不是很吓人。而且,前期监管部门一直在严查消费贷挪作他用,所以各家银行在这方面很注意。

  鲁政委提出了另外一种可能性,最近一两年里很多人买房是“垫着脚尖”够着买的,收入没有明显增加,这些购房人可以称之为“边际购房人”,其能力很勉强,可能借助短期贷款偿付部分月供。鲁政委表示,根据其做过的数据分析,2015年之后消费贷上升较快,几乎与房屋销售增速是同步的。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则认为,首先要结合前期数据一起来看。2月住户短期贷款下降比较多,3月份恢复到正常水平,2、3月份整体来看,相对比较正常。此前1月、2月的居民短期贷款分别增加2930亿元、减少2932亿元。此前1月、2月的居民短期贷款分别增加2930亿元、减少2932亿元。

  不过,廖志明也指出,不排除与流入股市有关,但是从2018年情况来看,在股市疲弱、两融余额下降的时候,住户短贷也增长得很多。

  廖志明还从银行业经营角度指出,目前银行在做零售转型,个贷投放是银行的一个重点,因此渗透率在上升,越来越多的个人在做消费贷的贷款,银行覆盖面也上去了。一些中小银行与第三方互联网公司合作,大幅提升消费贷渗透率。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走高激发了投资者进入股市的热情,这个过程中不排除有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的情况。

  银保监会也加大了对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罚单的披露,增加对违规行为的威慑。

  4月4日,青岛银保监局披露的罚单显示,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信贷资金被挪用、贷前调查不尽职,被罚90万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被罚30万元。

  整个一季度来看,各地银保监局针对信贷资金违规频频出手。今年年初,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等均因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或房市而被罚。此外,还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期货市场的情况。1月24日,浙江嘉兴银保监分局披露的罚单显示,交通银行嘉兴分行因信贷资金流入期货市场被罚3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票市场凌厉上涨的3月初,浙江台州银保监分局披露的两张关于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的罚单还引发了市场的特别关注。不过,当时随即有银行辟谣称处罚无关乎本轮牛市。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