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欠薪问题"三量齐减":解决老难题 有啥新办法

农民工欠薪问题"三量齐减":解决老难题 有啥新办法
2019年04月01日 06:45 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评论丨农民工欠薪:解决老难题 有啥新办法?

  近年来,各地整治农民工欠薪力度持续加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抓紧制定专门行政法规,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人社部数据显示,农民工欠薪问题“三量齐减”,案件数量、欠薪金额和欠薪人数均下降。

  不过,欠薪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屡禁不止,特别是建筑行业,层层转包、矛盾转嫁的现象依然存在,极易发生资金的断裂。

  农民工讨薪难,究竟难在哪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又有哪些制度保障和法律手段?3月31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以及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共同解析。

  讨薪难 糊涂账应该怎么算?

  胡乃军:把劳动关系搞清楚才能避免糊涂账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 胡乃军:关键是要把劳动关系搞清楚,才能避免基本的糊涂账。我们用讨薪这样的词,但如果没有签劳动合同的话,这都没法叫做是薪酬,只有是跟你签劳动合同的才是提供薪酬,如果是劳务报酬的话,还不能完全用讨薪。

  王冠:做好技能培训 更要做好法律培训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为什么欠薪成了糊涂账,根源上的问题,是出现了法律的短板。对农民工要做好技能培训,更要做好法律培训。今年两会提到,我们要拿出1000亿用于1500万人次的技能培训,实际上,农民工的技能培训这几年一直在进行,在2017年农民工的调查报告当中,技能培训的培训率达到了32%,但是我们的法律培训应该如何加强?

  举措多 维权路应该怎么走?

  新闻链接:近年来,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明显遏制。2018年全年,各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欠薪违法案件8.6万件,为168.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60.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39.4%、45.3%和35.8%。

  胡乃军:运用法律政策手段维护农民工权益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 胡乃军:近几年来,在运用法律政策手段维护农民工权益方面,有了明显的成效。包括企业欠薪黑名单制度、包括所谓的按月发放工资,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等等。但是这里面有一个什么问题呢?这些措施都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上,就是签订劳动合同。只有这些人已经是公司的雇员,才能按用公司的相关制度。

  还有一部分人根本就没签任何的劳动合同和劳务合同,这个时候怎么办?我觉得我们的制度可以提升、可以完善,建立一种所谓劳务保证金,不管是工资还是劳务报酬,不管你用的人是签订劳动合同还是劳务合同,我把你用工的总成本提前保证下来,这个比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可能更全面一些。

  核心观点

  胡乃军:制度建设与教育培训并举 培育健康有序的用工环境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 胡乃军:我觉得要靠制度建设和教育培训并举,来培育健康有序的用工环境。一方面,要通过法律制度建设,这是一个比较硬的方法;但另一方面,也需要一些培训宣传或者教育,向全社会弘扬这种健康的用工环境,让企业工人都知道我们应该合理用工、规范用工、有序用工。

  王冠:善待农民工 让就业更稳健 让中国经济增长更有温度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善待农民工,这是今年全国人大闭幕之后,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的原话。因为2.8亿农民工占到整个就业人口大约35%,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所以善待农民工要有一系列的机制,它不仅仅是一个道德问题,实际上更多的是体制机制和法制的问题。就业要稳健,农民工稳了,几大产业就都稳了。同时也让我们中国的经济增长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贾兆恒

农民工 胡乃军 央视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