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爆炸后 苏州市委书记称:会给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昆山爆炸后 苏州市委书记称:会给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2019年04月01日 19:56 新京报

  3月31日上午,江苏苏州昆山综保区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加工中心车间室外场地上存放废金属的一个集装箱发生一起燃爆,引起车间起火,导致7人死亡, 1人重伤,4人轻伤。

  据新京报报道,涉事企业员工称,前两天在事发工厂微信工作群内,有人发布通知称,为了保障公司员工和财产安全,公司将于4月1日举行应急疏散和消防器材使用演练。涉事企业平时的安全教育有“走过场”的感觉,“什么也不讲,就让我们员工在上面签个字。”

  4月1日,苏州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昆山综保区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燃爆事故及其处置的基本情况,传达贯彻国务委员王勇,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批示要求,强调全市上下要把抓落实贯穿于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始终。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在会上指出,昆山综保区发生7死1重伤4轻伤的事故,后果非常严重,影响极为恶劣,心情十分沉痛。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吸取惨痛教训,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周乃翔指出,事故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导下,苏州市、昆山市迅速响应,科学施策。接下来,必须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事故善后处置工作。要全力抢救事故伤员,妥善做好善后安抚,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给人民群众和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并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发布权威准确信息。

  周乃翔强调,这次事故的发生,究其根源,就是总书记指出的抓落实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必须痛定思痛,从灵魂深处进行深刻反思。

  一方面,要深刻反思抓落实的作风扎不扎实、措施过不过硬,特别是工作中是不是存在一般化表面化、隐患整改是不是存在走过场走形式的情况。必须沉下身子抓落实,直插一线查漏洞、找隐患、抓整改。

  另一方面,也要深刻反思我们抓落实的能力够不够、本领强不强。要增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督促企业加强安监专业人员配备,发挥好第三方安全管理专业机构的作用。

  周乃翔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深刻汲取血的教训,亡羊补牢,举一反三,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要更加全面细致专业排查,按照省、市《通知》要求,组织专业力量,对各领域、各行业、各场所特别是化工、交通、燃气、电力、食品药品、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次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坚决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每一项薄弱环节,都必须列出清单、制定举措、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重拳出击、严处重罚,该停的坚决停、该关的坚决关、该追责的坚决追责。

  周乃翔强调,必须守土尽责扛起保安全稳定重大政治责任。保安全护稳定,是我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我们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查整改,亲自抓好落实;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立即解决。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加大技术投入,科学精准全面防控。要通过领导责任、监管责任的全面落实,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地。要将安全生产领域作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检查、考核、问责等制度,对履职不尽责、监管不到位的,要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李亚平对当前事故处置和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自觉,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做到安全生产大排查要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治要更精准,事故追责问责要更到位。当前,清明节、五一节即将来临,我市正值旅游高峰,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一丝不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在苏州主会场参加会议。

  另据“昆山发布”消息:

  3月31日下午,昆山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召开。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必须深化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和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事前责任追究、过程管控,着力构建关口前移、重心向下的防控工作格局。

  杜小刚要求,一要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底数,立即开展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突出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大力开展全市域、全行业、全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全力落实安全防范管控措施。

  二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严管重罚,持续保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认真组织安全生产专家检查评估鉴定,全面、彻底地摸清企业、工艺、工段的安全隐患底数,并结合安全、环保、消防等日常检查情况列出具体企业名单,真正做到不留死角、登记造册、逐案销号。凡是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方面风险隐患突出的企业,存在易燃易爆、有可能引发群死群伤安全隐患的企业,要彻底地关、彻底地停、彻底地转,特别是要按照“减量发展”的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推动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在资源供给、要素支持方面为这些企业上“紧箍咒”,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三要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的专业化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邀请专家参与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措施制定、人员培训等工作,努力形成专家查隐患、执法促整改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形成工作闭环。

  四要依法从严整治,全力构建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要全面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全面加强对各类风险的分级管控,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坚决查处。要进一步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各板块党政主要领导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建立标准更规范、要求更严格、制度更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要求,全市各区镇、各部门要坚持查漏补缺,对高危高污企业,一家一家检查,一家一家过关;要加强统筹协调,对危化品生产、经营、存储、运输、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风险评估和把关检查;要实施增容扩面,将“331”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延伸到“九小场所”以及小微企业,并严格按照“9876”任务清单的要求,确保专项行动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鲍一凡

昆山 安全生产 周乃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