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通地铁的副省级城市:济南首条地铁商业运营

最后一个通地铁的副省级城市:济南首条地铁商业运营
2019年04月01日 10:58 澎湃新闻

  副省级城市配齐地铁:济南首条地铁商业运营,避开泉水核心区

  澎湃新闻记者 张家然

  2019年3月31日,航拍济南地铁1号线。视觉中国

  日前,澎湃新闻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地铁1号线于2019年4月1日商业运营,首班车于早6:00在工研院站和方特站同步对向始发。

  济南地铁票价实行里程计价票制,采用“递远递减”的原则。5公里起步,起步价为2元;乘坐5公里以上,10公里(含)以内的票价为3元;乘坐10公里以上,15公里(含)以内的票价为4元;乘坐15公里以上,22公里(含)以内的票价为5元;乘坐22公里以上,29公里(含)以内的票价为6元;乘坐29公里以上的,每增加9公里,票价增加1元。

  另外,4月1日,济南地铁1号线乘客Wi-Fi系统开放试用,高架段与地下段全域覆盖,完全免费。

  济南地铁1号线是纵贯济南市西部城区的一条南北向线路,南起工研院站,途经长清区、市中区、槐荫区,北至方特站(原演马庄西站),运营里程26.1公里,共设车站11座,其中高架车站7座,地下车站4座。

  为了保护泉水生态,济南的地铁相关工作开展了20年才得以首条线路通车,这也使济南成为最后一个通地铁的副省级城市。同时,为积累保泉经验,首条地铁避开了泉水核心区。

  20年“地铁梦”

  从1999年编制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到今天的地铁1号线商业运营,济南为“地铁梦”已经努力了20年。

  据《济南日报》2019年1月1日报道,济南建地铁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有人提起过,最初是“轻轨”概念。进入20世纪90年代,济南建地铁的呼声一直未断。1999年,济南市启动轨道交通论证,委托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名为“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编制《济南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根据客流调查、城市发展、城市交通等,形成5个备选方案。

  2000年,济南市筹建“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设在当时的济南市公用事业局,有关轨道交通的一系列工作随之展开。2000年10月21日-23日,全国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客流预测、轨道交通建设等方面知名专家,评审《济南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第一阶段研究报告。

  当时,对于这座千年古城来说,如何保护泉水生态是地铁建设绕不开的“结”,“济南能不能建地铁”一时争论不休,因此,济南地铁建设迟迟未启动。

  直至2009年7月,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了包括勘探、地铁规划等方面技术人才的技术团队,重点研究轨道交通建设对济南四大名泉群的影响,前后历时8个多月,最终完成《泉水影响研究报告》。

  《泉水影响研究报告》的基本结论是,明确划分出济南不宜修建地铁的敏感区域,探明局部路段修建地铁的适宜埋深条件,在敏感区域外修建地铁不会影响保泉。

  明确了济南可在保护泉水的同时建轨道交通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据济南城市总体规划,针对济南东西带状城市空间特点和交通需求特征,规划布局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9条线,总长332公里,分市区轨道网、市域快线网两个层次,同时为适应未来城市发展的不确定性,设置两条规划预留线。

  在线网规划基础上,北京城建设计建议本着“慎之又慎、安全第一,确保泉水保护万无一失”的建设态度,秉承“先快后慢,先外后内,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确定第一轮规划,先建设3条R线,而今试运营的地铁1号线就是规划中的R1线。

  2015年7月16日济南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016年7月23日首台盾构机“开拓一号”顺利始发;2017年2月22日首个地下区间顺利贯通,12月19日高架段全线贯通;2018年4月20日1号线全线贯通,5月17日首列地铁车抵达济南,6月20日首列地铁车开始正线高速动调及热滑试验;2019年1月1日,地铁1号线通车试运营。

  年内再通一条

  济南地铁1号线开始售票运营的同时,作为济南第二条地铁的3号线一期工程则“提速”施工。

  济南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南起龙洞庄,北至滩头,连接龙洞、奥体文博、中央商务区、济南新东站4个片区,全长21.6公里,设站13座,是济南城区内东部贯通南北的一条市域快线。

  据《济南时报》3月29日报道,目前,3号线全线13座车站结构全部封顶,出入口及风亭等附属结构全面展开施工,车站风水电安装工作正在大规模展开。全线24个盾构区间已实现贯通,区间内铺轨工作大规模展开,正线铺轨已完成70%。

  和1号线一样,3号线建设也要经过“洞通、轨通、电通、车通”四部曲。随着此次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洞通”,下一步将重点进行铺轨以及装饰装修等施工。按照计划,3号线一期工程最快将于4月接车,5月全线轨通,6月全线电通,七八月份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力争10月1日实现通车试运行,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

  根据济南市的规划,2021年济南市将全面建成1号线、2号线一期和3号线一期工程,运营规模将达到84.1公里,形成轨道交通“H”型基本骨架。到2035年,济南将形成500公里轨道交通线网,基本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远期将形成700-800公里的线网规模。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