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词看地方两会!江苏省:一步一脚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从热词看地方两会!江苏省:一步一脚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2019年03月07日 13:29 小康

  从热词看地方两会!江苏省:一步一脚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江苏省更在乎的是能否将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2019年,江苏将继续办好十项民生实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尤蕾“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1月14日,江苏省长吴政隆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面对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倒逼自主创新、转型升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今年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2.65%(新口径),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稳中提效,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以上……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创新高地”竖起更多“高峰”

  江苏工业经济基础雄厚,优势产业众多,制造业规模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如何将强项做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始终是江苏省发展的根基所在,必须围绕建设制造强省目标,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产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为此,江苏省将着力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13个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着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等重点环节。此外,还将大力发展工业物联网,组织实施重点平台建设工程和“企业上云”计划等措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江苏省还将目光锁定在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的培育与发展上。去年8月,江苏省科技厅出台的相关方案就明确了目标,计划到2020年江苏全省培育“瞪羚企业”700家。在今年江苏省两会召开之前,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就拟向大会提交《优化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支持我省创新产业发展》的大会发言,为江苏创新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江苏省两会期间,江苏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蒯建华表示:“培育一批‘瞪羚企业’,对于形成区域经济新业态、创新驱动发展十分重要。”对于 “瞪羚企业”面临的融资难、吸纳人才难以及知识产权管理等问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建议,建立健全针对“瞪羚企业”的培育体系,在政策、资金上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充分释放创新活力。

  江苏省拥有167所高校,其中211高校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二。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赋予了江苏省丰厚的“家底”,也为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势能。2019年,江苏省将深入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大力实施未来网络、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形成具有引领性的原创成果,在江苏科技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在数字经济、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领域,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5G商用进程,加大物联网应用力度,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让新经济跑出加速度、尽快挑大梁。

  在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党委委员黄世安看来,江苏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需要金融业不断发力。2019年,江苏的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机构要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力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李世收认为,现阶段经济发展的矛盾之一是供给侧结构不能很好适用需求侧结构的变化,与经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制约。为此,李世收表示,作为高校,一定要主动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供给。在科技创新战略布局上,要将科技成果的研发和转化与科技产业的政策很好对接,确保科技成果从供给的源头上更加符合经济发展的需求。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开放以来,江苏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走在了全国前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特别值得期待的是,江苏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统揽全省对外开放。扩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加强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大力推动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空港直航,打造海上、陆上、空中、网上四位一体的国际大通道。

  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2019年,江苏将继续办好十项民生实事,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养老服务力度、加强特殊群体关爱、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城市公共设施建设、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大力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

  江苏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各抒己见。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王思明将目光聚焦于乡村,他在发言时指出,“现代化的短腿是农业和农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2019年江苏省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十项工程。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全程化监管,创建知名农产品品牌。另外,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

  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江苏省将在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上下功夫。对此,王思明建议,激发农民和工商资本、社会资本投入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一定要积极探索制度创新。一方面要提高农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和水平,让农民无后顾之忧,尽量弱化土地社会保障功能。另一方面加强土地流转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确保流转程序规范,流转利益保障有力,加快提升农业规模经营水平。

  高品质往往通过细节体现,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之一。江苏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开展了为期3年的“厕所革命”。对此,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林业大学木结构材料与工程中心主任卢晓宁建议,“厕所革命”要实现从“有”向“优”的转变,因地制宜,建设不同规格和类型的厕所,并安排人员定期检查、维修、消毒,切实提高乡村居民和旅游者的如厕幸福指数。

  目前,江苏老龄化率居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北京,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之一。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陈爱蓓建议,应该从建立社区虚拟养老院居家养老“一刻钟”服务圈、建立社区虚拟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建立社区家庭养老病床、建立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立社区养老院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等方面“发力”。

  江苏省政协委员、扬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祥则分享了扬州的养老经验。扬州这两年在探索颐养社区的建设,为广大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从床边到家边和周边的服务,让助餐等日间照料服务更加可及化,把机构养老的专业服务向家庭延伸。

  幸福是奋斗出来,“强富美高”新江苏正从蓝图走向现实。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