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养老基金苦乐不均?中央调剂基金将增加到6000亿

各地养老基金苦乐不均?中央调剂基金将增加到6000亿
2019年03月07日 10: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各地养老基金苦乐不均?救兵来了!中央调剂基金将增加到6000亿元

  来源:21经济网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广东、浙江等年轻人口流入地存在较多结余,但老工业基地等地出现入不敷出的现象。

  为此,2018年出台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收支状况较好省份的基金结余按一定比例调剂至缺口省份,确保各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针对这个问题,刘昆表示,2018年中央调剂制度的实施,一定程度环节了各地基金苦乐不均的问题。

  2019年还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提高调剂比例,进一步加大调剂力度,将调剂比例提高到3.5%,全年中央调剂基金达到6000亿元,缓解各地基金的收支压力。

  2.加大补助力度,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安排中央转移支付增长10.9%,向中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省份倾斜。

  3.基金存在滚存缺口的省份,按照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弥补基金收支的缺口。

  4.加快规范养老金省级统筹,推动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

  刘昆表示,从目前养老基金的安排来看,各省都能做到平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