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词看地方两会!福建省:高质量发展向着全面小康冲刺

从热词看地方两会!福建省:高质量发展向着全面小康冲刺
2019年03月07日 13:29 小康

  从热词看地方两会!福建省:高质量发展向着全面小康冲刺

  从着力培育新产业新经济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从破解城乡发展不均衡难题到精准扶贫,福建已经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做好了准备。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周叠瑶1月14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福州开幕。福建省长唐登杰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的新要求。

  如果单从经济数据指标看,福建省的成绩在东部沿海省份中的表现并不亮眼。但也看到,福建省并没有掉入“唯经济论”的窠臼,而是始终将“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2019年福建制定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8.5%。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福建省通过积极推进深化科技领域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完善分段补助等激励措施,不断吸引高科技企业进驻。2018年,全省新增高成长企业16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800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0215件、增长17.2%,7项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为进一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福建省实施了经济发展“百千万支撑工程”,成效显著。2018年,福建省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个、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358家,千亿产业集群达16个,技改投资增长33.8%,民间投资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4.9%。

  “数字福建”是具有福建特色的省域信息化的探索与实践,经过近20年的发展,“数字福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万亿元。2018年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要想摆脱传统高耗能高污染的低质量发展,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就需要培育新兴产业。福建省依靠自己的科技发展潜能、沿海区位优势和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通过建立“三个一”机制,构建起高新技术产业、海洋生产产业和旅游产业三大新兴主导产业。着眼2019,福建将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优化区域创新发展布局、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和构建优良创新生态四方面下大工夫,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大力培育新产业新经济,着力转型升级。

  独特区位助力开放发展福建自古便是通商口岸的汇集之处,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福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海运方面,丝路海运正式开行;在陆运方面,台闽欧班列全年发运175列、通达30多个欧亚大陆城市,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在2018年增长11%以上。

  福建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新推出54项创新举措,其中首创15项,9项在全国复制推广。此外,福建还通过实施稳定和促进外经贸发展36条措施和9条补充措施,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积极应对。

  2018年7月13日,厦门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后的厦门将得以采用其他综合试验区在通关、物流便利化等方面已经形成的一系列经验做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地处福建东南的石狮市,拥有众多标签:亚洲最大服装城、福建综合改革试验区、著名侨乡、“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2018年10月2日,石狮服装城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内采购的出口商品,由具备资质的经营者直接办理出口的贸易方式,实行增值税“免征不退”等政策。此后,在石狮服装城、轻纺城区域内注册的企业将适用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相关便利化政策,中小商户也能简单地参与外贸,实现便利化通关。

  为了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福建积极搭建平台,通过举办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海内外闽商回归项目对接会、国际资本投资福建对接会等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成功使67个亿元以上外资项目新设或增资。经过不懈努力,福建在对外贸易方面成绩斐然,2018年,福建省出口额保持全国第6位。

  闽台经贸合作是福建对外开放的特色和优势。2018年,福建进一步实施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6条措施,并已取得积极成效。在经济交流方面,闽台间贸易往来密切,贸易额高达786亿元。在文化交流方面,福建推动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等便民利企新举措,使双方人员往来更加密切。2018年,台胞入闽人次增长17.7%,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创业人数居大陆前列。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

  长期以来,城乡、区域发展不均也同样困扰着福建。

  在2018年9月底举行的福建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针对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明确提出将把闽东北、闽西南经济协作区上升为协同发展区,这被视为福建为解决省内区域发展不均的新的“福建方案”。具体而言,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包括福州、宁德、莆田、南平、平潭四市一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包括厦门、漳州、泉州、龙岩、三明五市。其中,福州、厦门、漳州和泉州为发展情况较好的几个地区。

  为此,福建提出了“两极两带六湾区”的发展格局:“两极”即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即由这四大都市区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地区发展;“两带”即沿海城镇发展带和山区绿色发展带,要针对各地区区位和自身发展情况提出不同的发展定位;“六湾区”即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等六个湾区,要结合产业、城市、港口三者综合部署。新的“福建方案”不仅新在提法,还新在具体内容上。曾经的“经济协作区”仅仅强调地区间经济上的协作;而新的“协同发展区”则指区域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各方面的协同发展,协作范围更广、力度更大。

  针对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于伟国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城乡融合发展。”2018年福建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上已取得一定成效,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5万亿元。此外,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福建全年新建改造村庄三格化粪池55万户,完成农村存量危房改造1.1万户,传统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也走在全国前列。

  2018年,福建在精准脱贫方面也取得不小的进步。据悉,依据现行扶贫标准,福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新退出1158个,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摘帽。地处福建省南端的福建诏安,是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尽管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诏安充分利用后发优势,结合其富硒土壤资源,布局发展旅游业,初步提出了“打造生态颐养之城、长寿富硒之乡”的发展目标。诏安县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市”。

  2019年是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一年。福建对2019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实现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并着手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坚持精准方略,下好绣花功夫,攻克难中之难。”福建已经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