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决胜中国汽车存量时代?

如何决胜中国汽车存量时代?
2019年03月07日 13:29 小康

  如何决胜中国汽车存量时代?

  汽车存量时代,通过区域下沉挖掘新增用户已难上加难,在存量用户中创造价值,才是企业弯道超车的最佳路径。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于靖园随着汽车在中国城镇家庭的逐渐普及,中国乘用车行业自2000年以来经历了近十年的高速增长期和近八年的稳健增长期,到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首降,结束了30年持续增长的神话。一时间,“凛冬说”“唱衰说“甚嚣尘上, 而汽车产业作为支撑中国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其发展走向将直接影响国民经济与国民消费的趋势与质量,一方面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乘用车行业无疑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一方面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存量时代也是界内基本一致的看法。

  汽车存量时代的竞争,已经从产销为主的竞争方式变为互动场景的竞争,譬如泛出行领域、用户出行服务、休闲增值服务的竞争,已经升级为以用户为中心的移动式场景的布局竞争。如何决胜中国汽车存量时代,在波诡云谲、大浪淘沙的市场变化中、笑傲江湖,是所有汽车厂商与汽车垂直媒体共同的课题。

  汽车存量时代的竞争,仍然在于用户汽车存量时代的争夺,仍将围绕用户展开。但此次争夺将不再局限于“新增用户量”的挖掘,而将蔓延至复购、升级用户的留存,甚至“新”的用户价值的挖掘上。汽车存量时代,通过区域下沉挖掘新增用户已难上加难,在存量用户中创造价值,才是企业弯道超车的最佳路径。新能源的兴起、共享出行的普及、智能网联的发展、5G时代的到来,正推动着汽车厂商加入行业革新的大浪潮。

  对于汽车互联网媒体而言,与汽车产业进入存量时代同时发生的,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在经过长时间量的积累后,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原本的人口红利已消失,传统互联网的流量红利也正在消退,通过深度服务现有用户,拓展用户服务的半径,挖掘、创造用户的“新需求”,将成为未来衡量汽车垂直媒体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以社区起家的爱卡汽车,在存量时代的竞争中早已未雨绸缪、提前布局。从创建之日起,爱卡汽车就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并主张打破产业链和价值链边界,努力打造成为一家“零界公司”。爱卡汽车高举中国汽车文化产业联盟的旗帜,并提出爱卡的“双平台”战略,即打造中国领先的汽车兴趣社交平台,与中国领先的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通过体系化的产品和模式创新,来连接汽车行业与用户。除了基于看、选、买、用、卖的汽车全生命周期链条,构建完整的用户资讯以及内容服务体系外,还围绕用户泛汽车兴趣,在1—6线城市打造出“XMEETING车迷大会”(爱卡汽车的车迷大会是全国最大规模的车迷狂欢节活动)“欢乐车迷汇”“百城千镇汽车嘉年华”等脍炙人口的汽车兴趣体验场景,不仅仅让国人的爱车生活简单而幸福,更要炫酷而多彩,将丰富中国人的泛车生活、拓展中国的汽车文化视为己任,也为广袤的下沉市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目前,爱卡汽车已吸纳超过2600万精准的汽车活跃用户,日均浏览量超过2.27亿,开放的互动交流平台超过2500个,全年线下活动超过6万场,全国近50%的车友会加盟,业务覆盖全国437个城市……为汽车存量时代的用户争夺提供了坚实庞大的用户基础,以及极具潜力的汽车兴趣社群。2018年,爱卡汽车荣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颁发的“2018中国汽车俱乐部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企业”。未来,爱卡也将持续激活俱乐部的互动价值,持续赋能整合营销平台,促进俱乐部在汽车后服务市场的业态融合与稳健成长。

  以“自身之变”应“行业之变”

  2019年正值共和国诞生70周年,站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拐点”,我们清晰地看到,唯有牢记改革精神,以“变”应“变”方能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向上、迸发生机。

  作为深耕汽车行业,服务汽车厂商、经销商长达17年的爱卡汽车,面对汽车行业的“凛冬”,自有应对之道。

  基于对B端、C端用户的洞察,爱卡汽车与时俱进,推出“C+B”营销体系——双圈层沙漏营销模型。这是基于中国超过3亿的汽车用户这样一个庞大的车主圈而提出的一套营销战略。双圈层沙漏营销模型,是对传统的AIDA“销售漏斗”营销模型进行创新升级后的成果。其中,所谓的双圈层是指客户圈层和用户圈层,前者是通过爱卡的大数据系统,找出品牌的潜在消费人群,后者是借助爱卡的高品质车友圈,让品牌的使用者主动发声,最终实现对目标消费人群的“双向合围”。

  爱卡汽车全新的营销体系,从B端发起,通过媒介覆盖、内容说服、口碑引导等方式,自上而下促进客户圈层的向下转化。C端用户通过分享触达、推荐种草、社交取信等方式,加速对上部客户圈层产生影响,从而使整个沙漏活跃起来,快速流动,两端同时发力,最终实现1+1>2的效果。

  与此同时,在充分把握主机厂、经销商的痛点后,爱卡汽车重磅推出针对汽车经销商的产品——“X商云”。通过将广告资源、内容营销、线下多元活动、社区优势资源、产品平台资源及服务整合互通,满足经销商各类营销、销售需求,并最终形成有效闭环。同时借助爱卡汽车车友会、“可视化俱乐部”等,把服务放在离用户最近的地方,对汽车产业链进行整合与创新,从而实现主机厂与精准目标用户间的有效连接。爱卡汽车正在发展的保客营销产品,更是针对汽车存量时代的经销商业务发展的痛点,打通移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和车联网三端的壁垒,助力经销商业务发展的利器。

  一切以用户为依归,反复挖掘用户价值,以用户需求为路径,横跨多个产业链,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是汽车存量时代弯道超车的关键。爱卡汽车始终致力于做行业与用户间的“超级中间人”,用技术引领行业发展、以专业助推产业向上。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