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对民营企业在信贷投放方面要公平对待

银保监会:对民营企业在信贷投放方面要公平对待
2019年03月04日 20:47 新京报

  银保监会:对民营企业在信贷投放方面要公平对待

  新京报讯 (记者顾志娟)3月4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传达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要更加注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把稳增长与防风险紧密结合起来,要依法处置高风险机构,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二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紧研究优化银行体系的具体政策措施,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三要深化金融改革,对信贷理念、服务模式、风险管理、考核评价等全链条梳理重构,推进保险业治理体系改革,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全面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四要深入推进金融反腐。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提出,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信贷投放方面要公平对待,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但也要防止盲目支持、突击放贷。

  在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此前银保监会主要通过各类考核指标来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据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2月25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增加信贷投放方面,银保监会明确了“两增两控”目标,将监管重点聚焦于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要求这类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其他各类贷款的同比增速,而且对覆盖面提出要求,即获得贷款的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另外,银保监会拓宽民营企业融资的渠道,包括信贷、债券、股权、理财、信托、保险等,调动各方面资源,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投放。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量稳步上升。2018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个百分点以上;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723.23万户,较年初增加455.07万户。

责任编辑:鲍一凡

信贷投放 保监会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