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5年“国防问”:国防费增速从两位数到一位数

两会5年“国防问”:国防费增速从两位数到一位数
2019年03月04日 17:35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马维辉 两会报道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外媒关于中国国防费的提问,他表示,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上届全国人大大会发言人傅莹曾经说过,自己做了五次新闻发布会,如果是外媒问,第一个就是问军费;如果是中国境内的媒体,她的必答题就是环境。过去五年,每年两会人大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国防费问题都要被问及。从大会发言人对于这一问题的回答,也能看出中国国防政策的变化。

  2019: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

  问:今年中国国防费的增幅将是多少?中方将会如何回应外界对于缺乏透明度以及增加国防费背后考虑的一些关切?

  答:保持国防费的合理适度增长是维护国家安全、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纵向地看,从2016年起,中国的国防费从连续五年两位数增长降到了一位数,我想这些比例你们都是非常清楚的。横向比较的话,2018年中国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1.3%,而同期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都在2%以上。

  一个国家是否对其他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关键看这个国家的外交和国防政策,而不是看这个国家的国防费增加了多少。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2018:适度加大国防投入是为了弥补过去不足

  问:和去年相比,今年中国国防预算的增幅会如何?增幅背后有什么样的考虑?

  答:国防建设要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根据国防需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调整国防预算规模是各国的普遍做法。

  近年来,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装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无论从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看,还是从人均数额看,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2017:要防范外部力量介入争议问题

  问:中国今年的军费开支会是多少?会有怎样幅度的增长?如果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形下,军费增长的幅度较大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宣布的大幅增加美国军费的开支有没有关系?

  答:每年中国政府是根据国防建设的需求和我们国民经济发展的水平来确定我们国防费的规模,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我们国防费在GDP中占的比重是1.3%左右,这些年一直处于这个水平,这是财政部给我们提供的准确的数据。

  你刚才提到美国主张要提高经费,美国军费已经很大了,我去慕尼黑参加安全会议,北约也在强调要把他们每个成员国防费占的比重都提高到2%,我不知道你们怎么评估这个趋势,是不是也问问他们是什么考量。你说到对中国的戒心,我想在中国很多人肯定是很不理解的。看看过去这十多年,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了严重的大量的人员伤亡、财产的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

  你关心的中国周边存在的这些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的争议问题,我们主张要对话和平解决,同时我们要拥有保卫自己主权和权益的能力。尤其你也注意到,我们确实要防范外部力量介入争议问题。中国能力的增强是有利于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而不是相反。现在在这个争议问题上,最近的趋势很明显,中国和东盟一些国家已经回归了对话商谈的轨道,南海的局面也是趋于缓和的,未来形势如何发展要看美国的意图,美国在南海的活动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

  在南海问题上,拿南海航行安全说事,我认为是误导。去年7月我到英国去访问,对这个问题议论很多,我们同行的一个法律专家专门查了一下,英国伦敦金融城的信息显示,南海没有被列为高危地区,而且没有任何数据显示有哪个国际上大的保险公司对途经南海的航船、商船增长保费,南海航行安全的担心是从何而来?

  我们去年在那儿访问的时候也了解到,路透社调查显示,有一些航运公司认为中国在这个区域的存在实际上是有利于安全的。所以我想,从根本上讲,不知道你同意不同意,美国恐怕还是担心中国从能力上赶上或者超过美国。实际上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跟美国在能力上差距是很大的,但是中国的军队发展建设是要继续下去的,这是我们保卫国家主权、安全的需求。

  军队跟军队之间是不是构成威胁,是不是要有戒心,关键要看他们的战略意图,这是要认真探讨的关键问题。也就是说,是要追求共同安全还是排他性的安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的理念是维护共同的安全,这也是许多亚洲国家的一个共识。

  2016:中国军费预算的增长幅度比前几年低

  问:中国政府今年向人大提交的国防预算能不能透露一下?与去年相比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如果增幅大的话是什么原因?与最近热点的南海和朝鲜半岛的局势有多大的关系?

  答:我觉得美国军方炒作的事情,可能与他们要求得到更多的军费是不是有一些关系。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制定主要是考虑两个因素:一是中国国防建设的需要;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和财政收入的情况。

  我们整个预算的大盘子是明天提交给人大代表,我每年都解释,外媒在我的记者会上希望早点拿到军费预算的数据。但是我提前讲单项预算又有抢跑之嫌,但是我要不讲,你们是不是有点心塞,所以我还是给你一个大致的数。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比前几年要低,是在7%至8%之间。确切的数字,你明天就能看到了。

  习近平主席在“9·3”阅兵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军改”,即国防和军队改革,也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这样的目标。

  2015:中国需要有能够保卫国家安全的军事力量

  问: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如果上调的话,比例是否会超过去年?

  答:我这是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据说是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而且在人大之前,早早的他们的文章都写好了,中国军费如何如何,就等着今天这个数,这个数一出来,他文章就出去了。但是今年你很客气,你没有问我们为什么增加军费,你只是问是不是增加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态度变化。

  中国是个大国,我们需要有能够保卫国家安全、能够保卫人民的军事力量——军队,让老百姓放心,让人民安心生产、安心生活。我们的历史教训,落后就要挨打,这个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实现国防的现代化,实现我们国防、军队的现代化。这就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对此,我们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都是支持的,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个钱能用好。

  去年我们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2.2%,今年这个具体的数字要明天才能看到,因为明天这个预算才能够提交给大会的代表,代表才能看到。现在我可以给你透露一个大致的情况,即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费预算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国家整体军备的水平还是有差距的。

  在世界大国当中,中国的国防现代化的路应该说走得还是相当艰难的,大部分的军事装备、研发都要靠自己来做,甚至是从头做起。另外,我们广大官兵的保障还需要不断地加强。但是从根本上来讲,中国的国防政策还是防御性的,这是在宪法当中明确规定的。在这个方向上,在这个原则上,我们不会轻易地改变。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我们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的,而是完全去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让利的合作。这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走得是成功的,我们今后会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霍琦

两会 国防费 国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