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东北人没法买房三亚会怎样? 一个影响已经显现

如果东北人没法买房三亚会怎样? 一个影响已经显现
2019年03月02日 20:0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气候温暖的养老圣地,海南三亚市吸引了众多外地人买房。但随着房地产限购政策的落实,三亚的“钱袋子”开始受到影响。

  三亚市财政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市房地产业税收收入11899万元,同比下降40.1%;而当年11月份全市房地产业税收收入为22824万元,这也意味着,12月这项税收收入环比下降了47.9%。而如果与全年房地产业税收收入最高的4月(71799万元)相比,还不到后者的1/6。

  记者注意到,2018年上半年,三亚市地方税收收入约50.31亿元,其中房地产业提供税收32.0亿元,即房地产业税收占到上半年全市税收收入超过六成。而下半年房地产业税收收入急剧下滑至10.21亿元,相当于比上半年减少了68%。

  那么到2018年底,三亚房地产业税收收入为何会出现快速下降?当地房地产市场情况究竟如何?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和房产中介人士。

  去年下半年三亚房地产税收下滑明显

  2018年上半年,三亚市地方税收收入约50.31亿元,其中房地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超过六成。这表明当地财政收入对房地产有比较严重的依赖。而在当年7~12月,全市地方税收收入仅有25.85亿元,其中房地产业税收收入为10.21亿元。这说明,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明显下滑,与房地产业税收下降有直接的联系。

  2018年4月,海南省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宣布从即日起海南在已出台的限购政策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这也被媒体解读为“最严限购”。

  按照通知,海口、三亚、琼海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此外,通知发布后户籍迁入海南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一位三亚市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外地人来三亚买房,部分地区需要提供5年或者两年的社保缴纳证明,限购以后三亚房价涨得没有之前那么快,但是来三亚买房的外地人还是很多。他还告诉记者,目前三亚市区的新房均价大概在30000元/平方米以上,距离三亚市区车程一小时的区域单价都达到了两万多。

  房地产开发、交易量均下降

  在“最严限购”政策下,三亚市税收收入、房地产交易量、开发量随之下降。

  《关于2018年三亚市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三亚市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从行业税收增速看,旅游服务业增速比上年提高10.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速比上年下降23.2个百分点。

  三亚市财政局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411万元,同口径减收17704万元,同比下降31%。地方税收收入27889万元,同比下降20.7%;非税收入11522万元,同比下降47.5%。房地产业税收收入11899万元,同比下降40.1%。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向记者表示,房地产业税收下降和限购及限制开发商品房有关,造成开发量和交易量的下降。

  今年1月,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8年楼市50强城市排行榜》,2018年海口成交量大跌,三亚更是下跌近六成,成交量未进入前50。

  此外,房地产开发投资量持续下降。三亚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由于海南省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省、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开发受到很大的影响,造成新开工的房地产投资项目不足,续建项目投资也相应减少,房地产开发投资量呈现持续回落。从当年2月增长5.5%到全年下降26.7%,回落了32.2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记者表示,

去年以来,海南房地产政策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多年来三亚的旅游业、房地产行业为财政带来了很多资金,去年受到房地产政策影响,12月三亚房地产业税收收入下降,同时土地出让金也大幅下降。

 

由于三亚此前对房地产开发有一定的依赖,因此会经历一定的阵痛期,未来三亚要向服务业、尤其是养老服务等更具持续性发展的行业转型。

  今年1月,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

长期以来海南房地产一业独大,2017年房地产税收占49%,投资占了51%。房地产业链拉动了建筑、消费、家用电器等产业的发展,也拉动了金融。如果房地产不限制,大家都会去做房地产。

 

但是房地产要消耗土地,而海南没有那么多土地可以消耗,最近一段时间海南千方百计减少经济对于房地产的依赖,不能无休止地再去大量搞房地产。

  三亚市市长阿东也向媒体表示,“三亚绝不当房地产的加工厂。”三亚应当长草,长树,长花,不能到处“长”房子,三亚正在降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转向发展旅游业,发展高端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邹琳华表示,三亚市要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借助国际自由港建设的契机,大力发展现代高端产业;此外要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