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旗下媒体:2019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中速增长

央行旗下媒体:2019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中速增长
2019年03月01日 08: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建投资有望保持中速增长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徐贝贝

  2019年,在新增地方债部分额度下发后,各地纷纷开始发债。

  1月21日,首只地方债——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一期)发行。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80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63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545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3688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492亿元。

  从数据来看,提前发行的地方债以新增债券为主。今年1月份地方债的发行额度已经大幅超过去年1至3月的累计发行额度2195亿元。地方债发行提前开闸且发行额较大,一方面是为了解决由于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偏慢而导致的上半年无债可用、下半年集中发债情况。另一方面,2018年1-12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比上年增长3.8%,同比增速比上年回落15.2个百分点。受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滑影响,去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提前发行地方债成为稳基建、稳投资、稳消费的重要举措。

  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国常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相关部委都提出,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专家认为,年初各地便开启地方债加速发行模式,有利于将债券平均分散到各月份平稳发行,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同时这预示着2019年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加码。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报告及2019年投资形势展望》指出,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拟建项目(指已经办理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的项目)数量增势较好,同比增长15.5%,为2019年投资平稳运行提供坚实的项目储备基础。以基建项目落地周期1年左右判断,2019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中速增长态势。

  此外,该报告指出,我国基础设施领域依旧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动能仍需加强、拟建项目数量增长较为有限。当前基建项目融资模式过度依赖政府信用及财政资金的局面尚待转变,融资不畅可能影响投资进展;基础设施前期项目储备规模偏小,项目落地进度出现延缓,影响未来投资发展后劲。二是社会领域拟建项目数量增长情况不乐观。重点社会领域市场化程度有待提高,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投资渠道仍需畅通。三是个别省份拟建项目数量大幅下降。部分省份出现两位数降幅。基础设施业拟建项目数量同比大幅减少成为以上省份增速下降的共同原因。

  针对基建投资的资金问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认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稳投资系列政策信号不断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较快,对基建项目审批速度也在加快。但在众多积极因素影响下,资金来源仍然是影响基建投资稳中向好的制约因素。

  “在‘堵后门’的同时,财政政策需要积极‘开前门’。”张斌建议,不同性质的基建投资项目要有不同的资金来源。其中,公益、准公益性质的项目应将其纳入公共财政体系以内,而具有充分现金流回报的项目可以交由市场去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