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成都是3千亿美元起点 将带动西部与拉美合作

江时学:成都是3千亿美元起点 将带动西部与拉美合作
2019年02月27日 19: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每经专访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站在3000亿美元经贸新起点 成都“纽带”将带动西部深化与拉美合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阿根廷、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之后第四次访问拉美国家。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相隔万里的拉丁美洲国家与中国之间经贸往来不断频繁,中拉经贸逐渐步入“蜜月期”。

  根据海关统计,在2015~2016年连续两年下滑之后,中拉经贸止跌回升并实现大幅增长。2018年,中拉贸易额突破3000亿美元,达到3074亿美元,同比增长18.9%。中国成为拉美地区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

  从时间轴来看,2019年也是值得铭记的一年。在中拉双边经贸额不断攀升的同时,中国还将于下个月在成都迎来泛美开发银行(以下简称泛美行)年会。这也是中国加入泛美行10年以来,首次以东道主身份举办年会。

  作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黄金节点,四川成都成为泛美行在中国筹办理事会年会的东道主,这也为成都乃至整个西部更好地与拉美国家开展经济交流埋下了伏笔。

  中拉双边贸易迅速攀升背后有哪些原因?泛美行选择在成都筹办年会背后有哪些寓意?这将给成都带来怎样的新机遇?成都在未来中拉经贸合作中有望充当怎样的角色?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

  新的起点:“1+3+6”框架开启中拉合作新征程

  NBD: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处于升温状态。据统计,2018年中拉贸易额突破3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9%。您认为中拉双边经贸额迅速攀升的原因是什么?

  江时学:中国的制造业能力比较强,拉美的资源比较丰富,这使得双方拥有了更多的比较优势和吸引力。

  尤其是近年来,双边贸易结构正不断优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成为中拉经贸合作的新亮点。此外,中国消费模式升级增加了对拉美国家高附加值消费品的进口需求,进而有利于其出口结构多元化。

  另一方面,中国同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等国家建成自贸区,中国政府与多个拉美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安排,这一系列举措为中拉企业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NBD:当前,中拉经贸合作的模式是怎样的?

  江时学:提到中拉经济合作模式,我们首先会联想到“1+3+6”合作框架。这是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达成的成果。

  1是“一个原则”,即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

  3是指“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力争实现10年内中拉经贸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力争实现10年内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推动扩大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和本币互换。

  6是指“六大领域”,即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

  “1+3+6”框架为中拉经贸合作指明了新的合作方向,并且为接下来合作的领域和方法提供了智慧支持和指导建议。

  新的契机: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

  NBD:拉美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江时学:“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由此可见,大洋彼岸的拉美国家原本并没有划定在范围当中。

  然而,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突破了地域的限制,为拉美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提供了重要契机。而习近平主席也多次公开强调,拉美国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为中拉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来源:新华社

  NBD:近年来,国际金融机构对促进中拉经贸合作提供了哪些帮助?

  江时学:国际金融机构对促进中拉经贸合作提供了贷款、融资、担保等多方面的服务。而中拉经贸合作企业之所以能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又与拉美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密切关系。

  我们知道,亚投行、泛美开发银行等区域性多边金融机构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而拉美国家普遍面临因基础设施落后而拖累经济发展的问题。在这个时候,这些多边金融机构能够资助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基础设施投融资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泛美开发银行也是世界上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多边金融机构之一,其宗旨就是为促进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

  新的纽带:成都将辐射并带动西部区域深化与拉美合作

  NBD:我们都很好奇,泛美开发银行在中国的首个年会并没有放在一线城市,而是选择了成都。这背后可能有哪些寓意?

  江时学:成都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黄金节点,既是中国中西部内陆城市的地理中心,也是距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之一,自古以来就是南北丝路的交汇点。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核心节点城市,成都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家战略赋予了成都新的战略定位,也为深化区域合作和全方位开放指明了方向。

  从理论上来说,无论是东部还是西部,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都可以和拉美国家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关系。关键是,随着“一带一路”构建起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进入全面开放新格局,作为南北丝绸之路以及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成都也由“内陆腹地”跃升为“内陆开放高地”。

  在这样的背景下,泛美行在中国的首个年会地点选在成都,有可能是希望拉美国家的企业进一步了解西部的市场,并把成都作为连接西部市场的一个“纽带”。

  NBD:泛美行年会落地成都,又将会给成都带来怎样的新机遇呢?

  江时学:首先,我认为年会落地成都不仅仅给成都带来新机遇,也将给整个中国和西部省份带来新的机遇。泛美行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政府间开发金融机构,拥有美、英、德、法、中、日等48个成员国。

  泛美行理事会作为其最高决策机构,每年都会举办年会。届时,将有几十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和金融界人士、学者齐聚成都。我想,他们考察的范围不会局限在一个城市,可能会更广阔。所以,成都有望成为搭建西部城市与拉丁美洲国家和地区经济交流的纽带,可以为促进地区间的合作交流提供更大的舞台。

  另一方面,成都作为这场活动的主办方,应当要发挥和扮演好主场外交的功能和角色,一方面通过年会更好地宣传和推介成都,将成都打造成一张国际名片。另一方面,成都作为我国内陆经济高地,西部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和科技中心,要能够辐射并带动周边区域联动发展,带动西部城市更好地参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互动和交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一带一路 年会 拉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