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英美夸大中国技术威胁 是什么在作祟

环球时报:英美夸大中国技术威胁 是什么在作祟
2019年02月27日 07:36 环球时报

  社评:夸大中国技术威胁,是什么在作祟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主任弗莱明近日针对中国5G技术的迅速发展警告说,中国在全球电信网络占有优势地位,构成的安全威胁恐将持续数十年。他同时还说,需要加深理解北京方面技术雄心的潜在影响,了解中国提供的技术带来的机遇与威胁。

  GCHQ是英国的信息安全主管机关,其下属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主任马丁几天前表示,华为设备的安全风险是可控的,被认为对美国构建的“反华为统一阵线”形成严重冲击。弗莱明的讲话又把英国的调子朝相反方向拨了拨。近段时间,欧洲一些国家表现出犹豫不决,他们既看到中国技术带来的机遇,又受到美国在高科技领域针对中国公司政治偏见的影响。

  美国的所作所为更像是另一种性质。《纽约时报》网站25日的一篇文章耸人听闻地断言,“美国相信,谁控制了5G,谁就会在未来数十年具有全球优势,令人担心的是中国即将实现这一目标。”联想到美国一些官员和媒体拼命夸大中国技术威胁,捕风捉影捏造谎言,损毁华为声誉,我们很容易看到这些动作背后贯穿的一个政治逻辑——美国无法接受其他国家的技术超越,更不能容忍中国的技术领先。

  中国企业在5G技术及标准方面的突破和领先被华盛顿认为“动了它的奶酪”。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技术发展与中国巨大的网络市场的携手并进,构成了本世纪全球发展的最精彩故事之一。没有哪个国家能脱离5G而进入下一个发展层面,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通信技术业已形成的全球链条之外独立实现本国的发展目标。

  在全球化的技术体系中,世界正在被整合为一体。这就是中国企业在一些高技术领域领先的时代背景。中国是在这个体系和链条形成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并成为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还为很多依赖这个体系和链条发展的国家创造了很多机遇。

  高技术领域的竞争现在看来并没有摆脱传统地缘政治的束缚,全球政治还没有像技术那样可以跨越边界而联通。技术的发展有了越来越突出的带动力,在国家综合实力中扮演了愈发突出的角色,中国的5G技术就因此而引发了美国和西方一些力量的猜疑和不适,他们甚至有了“被威胁感”。它既是西方因网络化世界造成失序而产生的恐惧,也有西方对技术优势渐失的焦虑。

  本质上,这一切还反映了西方对中国根深蒂固的刻板偏见。当中国企业逐步在一些领域走向世界前列时,习惯了全面优势地位的美国对此抗拒和排斥已是不争的事实,其他一些西方国家也感情复杂。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尤其是进入西方国家的进程中,政治自始至终都在影响着这个进程的速度,尽管有些阻击深藏不露,有的更像路面缓冲装置。中国企业与西方互动的过程还将很漫长。如何应对英国等欧洲国家的摇摆,对中国是个考验。

  欧洲国家最终会明白,公平、合理、合法地对待先进的技术,避免以政治划线而毫无根据地加以猜测、封杀,是符合自身利益的。在近日召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全球第二大移动通信商、英国沃达丰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德表示,对华为的禁令可能导致5G技术在欧洲推迟两年,突然进行大规模设备更换将对国家基础设施造成巨大破坏,使消费者付出高昂代价。

  华为技术在某一阶段或某个领域的不可替代性是中国崛起对全球发展不可替代性的一个缩影。在当前西方对中国政治体制依然心存隔膜的情况下,中国企业需要更积极、更广泛地参与全球合作,以自身的技术提升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创造更多不可替代的贡献。这也是突破各种现实和心理封堵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