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发大招!第三方抢票软件被“封杀”

12306发大招!第三方抢票软件被“封杀”
2019年01月28日 21: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铁总:第三方抢票软件已被限制

来源:每经网 

 今天,一则“抢票软件已被限制”的话题引发关注:

  据央视财经消息,为了买到回家的火车票,一些人求助抢票软件,那么抢票软件都是怎么运作的呢?

  据了解,第三方软件抢票就是不断刷新12306网站的余票信息,从而为消费者抢票,但是第三方抢票软件存在安全隐患,个人隐私信息得不到保障。鉴于此,中国铁总也是采取了相关措施。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这些第三方软件的相关机器特征已经被识别并被实施限制措施。也就是说,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的成功率也绝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显示的一样。为出行安全,最好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

  报道指出,目前,铁路12306已上线“候补购票”功能,帮助旅客购买火车票。据悉,候补购票是指当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其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要强于抢票软件。

  抢票加速到底靠不靠谱?实测后结果……

  抢票软件真能出票吗?

  据中新网10月10日报道,记者对高铁管家、智行火车票、携程、美团、飞猪、艺龙、去哪儿、途牛等市面上主流的八款抢票软件进行了体验。

  在上述八款抢票软件上,记者均预约了2月2日(腊月二十八)北京到南京的同一趟高铁,(测试时这一趟车全部坐席均已售罄,未使用加速服务、没有跨站购票),并同时备选了前后共四个班次的列车和一等座、二等座两种坐席。

  在记者实测中,各家抢票软件都成功抢到了备选车次。

  结果是,八款抢票软件都在瞬间抢到了备选车次的座位并完成了扣款,速度不分伯仲。当把范围缩小到仅该趟列车时,在持续三天的测试里尚未有抢票软件能成功抢票。

  用此方法,乘客可以通过增加备用车次和坐席的方法增加抢票概率,但没有余票的时候抢票软件也毫无办法。

  “优先出票权”有用吗?

  据新京报报道,2018年12月底,黄女士在携程APP中预订了两张2月2日由广州到阳江的火车票。邀请30位好友帮忙加速抢票后,黄女士达到了高速。“到了高速之后提示还差2人帮忙才可到达极速,可是让别人帮忙加速的页面就没有‘帮他加速’这个功能了。”于是,黄女士花费18元购买加速包,到了极速。

  可是,事情并未结束。“到了极速,携程再次提示还差14人到光速,于是我又买了20元的加速包。最后到了光速还没抢到票,携程提示我购买88元的年费VIP。”这一经历让黄女士觉得自己不但没抢到票,还找了许多朋友帮忙“免费给APP打了广告”。

  一份调查显示,在687名受访者中,38.5%的人认为“抢票加速与黄牛倒票本质上差异不大”,27.9%的人认为加速包“提升抢票成功率,收服务费也无可厚非”,33.6%的人认为“有偿抢票反映了抢票难的现实问题”。

  很多抢票软件存在诱导收费行为

  订票平台的搭售,尤其是默认搭售一直被人诟病,并在近年屡屡成为刷屏的热门话题。这种默认搭售行为现在有改观了吗?

  据中新网调查发现,今年,一些平台默认搭售的勾选没了,变成了变相的诱导点击出现。

  携程和去哪儿把不包含加速包的订票按钮变为不起眼的灰色,隐于黑色背景下。而亮眼的橙色收费选项按钮放在右下角。如果用户习惯了一路点击右下角进行支付,很可能就在无意中多掏了钱。

  在智行火车票,用户需要手动将“极速抢票”调至“低速抢票”才不会被多收费;高铁管家和智行火车票都会在用户取消加速服务时再次弹窗,用户要取消两次才能完全避开收费加速包。

  智行火车票默认极速抢票,用户需要手动调至“低速”

  要格外注意的是,一些增值服务在某些情况下,抢票软件不予退款。例如,携程“安心抢”承诺超时未抢到票将补偿用户20元关怀金和100元优惠券,但自行取消的话已付的15元将不予退还。

  网友:花钱抢票也很无奈……

  在很多人看来,抢票软件的存在与“黄牛”无异,理应禁止:

  但是反对者说,花钱买“抢票服务”其实也很无奈:

  你过年回家的火车票是怎么买到的?

  抢票软件被限,

  你还会掏钱买加速服务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携程 抢票软件 抢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