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近万美元消费贡献率超七成 以后钱往哪里花?

人均GDP近万美元消费贡献率超七成 以后钱往哪里花?
2019年01月22日 23:42 央视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央视财经评论丨人均GDP近万美元!消费贡献率超七成,以后钱往哪里花?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万亿元,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完成年度计划。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与此同时,中国人均GDP也即将达到约1万美元。

  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从“增速”到“增质”,经济潜力怎么挖? 消费贡献率超七成,增量大,潜力更大,未来钱往哪里花?1月22日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人均GDP一万美元 高不高?

  新闻链接:世行对不同收入等级的划分(2018年7月1日的最新标准) 

  低收入国家:GNI<995美元

  中等偏下收入国家:GNI在996-3985美元之间

  中等偏上收入国家:GNI在3986-12055美元之间

  高收入国家:GNI>12056美元 

  颜色:跻身高收入国家现在是关键时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 颜色:高收入国家和高发达国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高收入或者中等收入衡量的标准,基本上就是收入的概念,也就是人均GDP或者人均国民总收入。按照世行的标准,只要人均GDP或者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那个标准,就可以称为是高收入的国家。现在我国的人均GDP接近10000美元,看起来离人均GDP12000美元的高收入标准已经不远了,但是这恰恰是非常关键的时刻。也就是说跻身高收入国家,现在正好是一个关键的时点,需要付出非常艰苦的努力,从旧的增长动能到开发新动能,制造业从低端往中高端提升,持续提高教育水平,积累人力资本,以及提高社会流动性保持社会的活力,才能真正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

  刘戈:迈过平均线 站上增长新起点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俄罗斯、巴西、土耳其、墨西哥这些国家的人均GDP差不多平均1万美元左右。俄罗斯和墨西哥我都去过,总体感觉他们的基础设施不如中国现在的水平,从平均的标准来说,感受是差不太多了。可以说世界全球人均GDP的水平,现在我们迈过了平均线,站在了一个增长的新起点上。但这个新起点后面,还有很大的消费增长的空间。

  消费领跑 钱往哪里花?

  颜色:更多更好的服务 才能更好地促进消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 颜色:现在很多民众消费的内容都是和服务业相关,比如说保健、教育、旅游等等。但真正能够享受到更好的保健、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旅游,目前的比例还是非常小的,所以我认为要让消费促进经济增长,需要更多更好的服务才能发挥消费的潜力,帮助我们真正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

  刘戈:企业要准备好迎接新一轮的消费红利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从消费结构上来讲,发达国家的消费结构里面食品、衣着、教育、医疗等支出都比较少,大量的支出是住房、交通和娱乐,我们现在和他们的消费结构完全不一样。因此,企业真的要做好准备,迎接新一轮消费红利的到来。我国2018年每千人才拥有150辆左右的汽车,这个数字相当于1929年以前美国的数字。1938年的时候麦当劳才诞生,在那个时候美国的汽车社会才真正到来,我们现在消费支出的结构,还只是刚刚达到那样一个水准。所以不光是旅游、教育、文化等这样一些消费,就是基本的物质消费,现在从结构上来说差得还很远,因此还有很大的消费增长空间。

  颜色:坚持改革开放 保持中高速增长 十年后我国有望成为高收入国家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 颜色:如果能够持续真正落实改革开放,保持中高速的增长,10年之后我们有很大的概率就能迈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第一,要想成为高收入国家、发达国家,我们的制造业需要真正的转型升级,往价值链的高处走;第二,消费要真正发挥它的潜力。这都需要从改革要红利,从开放要红利,如果沿着这个方向走,我们对未来迈入高收入国家充满信心。

  刘戈:中国人口众多 消费需求差异大 各行业都有巨大增长空间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中国人口众多,地区差异、城乡差距也特别大,所以消费需求的差异也非常大。其实在各行各业都有巨大的增长空间,现在很多企业觉得我这个行业是不是走到头了?其实不是的,现在是吃、穿这个问题彻底解决了,其他的各方面都还没有彻底解决,能不能吃得更好、穿得更好,让更高水平的需求得到全面的提升,还需要一个阶段。

 

责任编辑:李锋

高收入 人均GDP 央视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