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3本账:GDP上90万亿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大

中国经济3本账:GDP上90万亿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大
2019年01月21日 23:13 央视财经

  中国经济3本账:GDP上90万亿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大

  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发布数据,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00309亿元,同比增长6.6%。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持续显现。

  央视财经频道特别推出《2018中国经济年报》,通过盘点国家账本、企业账本、家庭账本等三大账本,找寻2018年中国经济的新亮点!这一年来国家经济增长、企业经营发展、家庭收支等情况有怎样的新变化?跟着小编,来算账吧!

  盘点国家账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亮点一:GDP上90万亿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大

  2018年,中国的GDP超过了90万亿,比上年增加了近8万亿元。按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都在30%以上,可以说中国现在是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源和发动机。

  亮点二:76.2%  消费持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在三驾马车中,原来占比较多的是出口和投资,现在越来越重要的是高品质、多样性的消费,来拉动产品和服务的转型升级。2018年消费支出最终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消费作为我国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尤其是中国的年轻人,第一是敢消费;第二是他们的消费呈现出高品质、个性化、多样性的特点。所以消费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而且是中国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引擎。

  亮点三:超30万亿 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9.7%。货物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保持世界第一。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高,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提高,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下的逆全球化,和大国的政治、经济冲突明显加剧的形式下,2018年中国的贸易进出口可以保持在9.7%, 成绩来之不易。

  亮点四:超63万亿 投资增长缓中趋稳 高新技术增速快

  2018年,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中国传统投资的三驾马车: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二是房地产的投资,三是制造业的投资,传统投资的需求明显在减速,但是为创新、为绿色、为民生带动的投资这些新的增长点,包括高新技术生产和消费都呈现出明显加速度的增长。

  新闻链接:

  全国企业和个人减负的总规模达到1.3万亿元, 2018年民间投资394051亿元,增长8.7%,比上年加快2.7个百分点。

  盘点企业账本

  耿哲的2018:跌宕起伏 风雨过后初见彩虹

  一、2万和150万 
 

  2018年6月30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当时账上的现金只有不到2万元。一个年营业收入几千万的公司,因为客户拖欠账款又面临银行缩贷等融资问题,已经到了流动资金极度匮乏的状态:没有钱购买原材料,更不敢轻易接订单,100多名员工的工资都快发不出来了。曾经我几乎要放弃这家辛苦创办7年的企业。 在最困难的那段时间,两笔共计150万的贷款帮我渡过了难关。这两笔贷款都是银税互动贷款,不需要任何抵押或担保,完全依靠的是企业过去良好的纳税记录。

  二、226万和65万 

  按照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我们公司可以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过去,退税需要4-5个月的时间才能到账,2018年,随着税务机构的改革和效率的提升,退税速度明显加快,只要一个多月就能拿到退税款。公司全年享受的增值税退税款共计226万,退税周期变短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得到及时补充,对于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公司来说,每一笔退税款都非常关键。 同时,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增值税税率下降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升,这两项新政给公司带来减税红利65万,这让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753万和6000万 

  
2018年11月1日,作为10位发言代表之一,我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会上,我提出了自己企业账款拖欠的问题,习总书记当场给了回应。习总书记还说:民营企业家都是自己人,这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8天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部属,决定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专项行动。11天后,我就收到了第一笔拖欠的账款,753万,账款开始回笼,融资难题有了改善。最后两个月,公司开足马力,全力承接订单,到年底,公司最终完成6000万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20%。 进入2019年,随着更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推出,我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新闻链接:

  2018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6.1%的增速。

  盘点家庭账本

  聂龙:投资涨收入增 我的2018还不错

  这四年放在一起整体看下来还是颇有感触的。这里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代表着我家一种不同的生活状态。这些变化也都跟国家的大环境、我家庭的小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 说到2018年的变化我觉得可以用“一增一减一恢复”来概括。

  一、“增长15%”

  “增长”指的是收入。2018年我家的收入比2017年增长了15%。

  2017年,在湖南娄底和朋友一起做新型环保建材,其中有一个产品是蒸压粉煤灰砖。2017年销量是9万立方米,2018年就达到了12万立方米。

  一方面,是因为2018年娄底的房地产市场比想象中好,当地引入了几家大的开发商,新开工的项目中对我们的产品需求也跟着多了;另一方面,是政府投资的异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开工,加上因环保问题关闭烧结黏土砖厂,也增加了产品销售的渠道。

  二、“下降18%”

  “下降”指的是日常支出,2018年我家的日常支出比2017年下降了18%。

  2018年10月份开始,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从3500元调到5000元,这让我每个月能少交300元左右的个人所得税。2019年如果我个税再扣除房贷、教育的相关的专项费用后,全年估计又能减少开支5000元以上。 2018年,因为一切都趋于稳定,所以往返北京的次数少了很多,这不仅让我节省了很多开支,还让我少了很多奔波。

  三、“恢复15%”

  “恢复15%”指的是,2018年我家在对美好生活向往方面的支出增长。2017年因为事业转型刚起步,旅游、保险的支出减少了很多。2018年,这些都恢复到了我满意的比重。 我一直热衷户外运动,也很喜欢带着家人、孩子出去自驾旅游。因为我觉得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2018年我带女儿自驾重走了西藏,我希望她在旅游过程中,通过和不同人、环境、生活风俗的接触,更能懂得感恩、包容。 在保险上投入,主要是希望生活能够多一份踏实、从容。这就是我的2018 ,平凡但也不太普通,过得还算舒心。

  新闻链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要发挥好战略机遇期一些新内涵的作用。同时,要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的功能,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能力保持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体人民造福。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