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买买买:1200多家公司花1.37万亿买理财

上市公司买买买:1200多家公司花1.37万亿买理财
2019年01月18日 19:40 经济观察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买买买!”今年1200多家上市公司,花了1.37万亿!都在买它...

  上市公司的闲置资金去哪儿了?

  如果手中有大笔闲置资金,你会拿来做什么呢?

  “我买了银行理财。”

  “我在定投基金。”

  “我买房等涨值。”

  “我的钱都扔股票了。”

  “我买理财了,求保值。”

  ……

  当手中有一笔闲置资金的时候,小伙伴们会选择各种各样的投资渠道,以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

  这一点,连财大气粗的上市公司也不例外。

  数据显示,今年有超过120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认购金额高达1.37万亿元!

  那么,上市公司为什么爱买理财产品?他们是怎样买理财产品的?如何选择?又有哪些要求呢? 

  理财产品成香饽饽!

  超1200家上市公司买理财,买了1.37万亿!

  “一年更比一年红”,用这句话来形容上市公司的理财产品投资道路,可谓恰如其分。

  近年来,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不断上涨,今年尤其明显。

  一方面,上市公司认购银行理财能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另一方面,短期的银行理财流动性和安全性有保障,且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1、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

  2011年,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仅有2家。

  随着上市公司认购理财产品的合规性不断提升、安全性及收益水平不断强化,认购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随之逐年攀升。

  今年以来截至11月18日,已有1211家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2、 认购金额、规模逐步攀升

  同时,上市公司认购银行理财的金额总额逐步攀升。

  截至11月18日,1211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以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同比增长近5%,合计认购金额总额达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8.61%。

  今年以来无论是上市公司参与的数量还是认购金额总额,均创下近五年来的最新记录。

  上市公司买理财产品这么火,我们不禁要问,这些上市公司为什么喜欢买理财产品呢?

  上市公司为何喜欢买理财产品?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购买理财产品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可谓公司带来稳定收益。

  首先,上市公司利用其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有效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如部分公司出于年度分红的准备,在正式实施分红之前,选择期限短、收益相对稳定的理财产品。

  其次,短期的银行理财流动性和安全性有保障,且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

  最后,利用剩余财富创造更多财富。许多传统行业受到技术革新缓慢的影响,投资于再生产的财富成本趋于固定,剩余财富的进一步投资转化面临瓶颈,因此投资于理财产品市场,成为了上市公司有效使用剩余财富的重要手段。

  上市公司怎样买理财?

  有哪些要求?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1、 上市公司如何买理财?有哪些渠道?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的渠道包括银行理财及非银理财。按照大资管行业的不同板块,又将非银理财产品发行机构划分为了券商、信托、银行(代销)、保险、公募基金和第三方财富管理六个部分。

  目前,部分上市公司基于产品灵活性、收益性、专业化服务等方面考虑,更愿意选择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发行的私募产品。

  首先,第三方投资理财公司是独立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不代表和隶属于任何一家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型企业。其公司性质决定了其理财产品并不偏重任何一家产品供应商,而是关注客户的核心理财需求,再结合客户的实际财务状况,判断出最为合适的投资产品,提供综合性的理财规划服务。

  其次,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由于不代表金融机构利益,而是严格按照客户实际情况和需求来帮助客户配置资金,相对其他理财产品,其立场更加客观,从而为理财产品的公正性带来更多保障。

  与此同时,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仅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规划及资产配置服务,客户的资金采取银行托管的方式,在受到监管机构严格监管的同时直接在金融体系中流动,财富管理公司并不直接接触客户资金,安全性比较有保证。

  2、上市公司买理财有哪些要求?

  1、合规性

  上市公司应遵循《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及《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等政策规定。

  2、安全性

  基于资金的规划和用途上市公司理财产品对产品安全性和流动性要求更高

  3、可定制

  各家企业日常经营中都有不同的资金使用周期,对企业下一个阶段的资金安排及筹措会有前置的预判及计划。

  其实,每个经济主体都有自己最佳的理性选择,上市公司也有自己的理财之道。对于企业来说,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切忌盲目跟风,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企业现状的理财产品。

  那么,靠谱的财富投资机构,专业的金融服务对于企业来说就非常重要了。

  据了解,许多机构客户非常青睐民生财富企业金融服务。

  民生财富企业金融服务为何备受青睐?

  有4个原因...

  图片来源 / 民生财富官网

  1、金融全牌照,靠谱!

  民生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定位于为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

  民生财富与民生信托、民生证券、民生期货、民生典当、民生保险经纪、亚太财险及参股的民生银行等共同构成中国泛海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2、投资风格稳健,专业!

  作为一流的财富规划解决方案提供商,民生财富借鉴和汇聚集团成员优秀的金融管理经验和强大的金融产业资源,以打造可持续发展兼具社会责任感的领先财富管理公司为目标,秉承安全稳健的发展思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帮助客户积累、创造、传承财富价值。

  成立以来,民生财富始终专注于客户价值创造和财富保障,致力于成为最值得信赖、最专业的金融服务平台。

  一家优秀的财富管理公司应当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专注于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投研能力和风控管理能力,用专业能力在市场中甄选优质资产,为客户做好资产管理,从而提高自身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这是未来取得突破的唯一方式。

  3、风控体系完整,严格!

  作为金融行业永恒的主题,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不论对行业还是企业均是关系其长期稳健发展的重要因素。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部门作为一家财富管理企业重要部门,犹如一道防火墙,既是隔离企业运营风险的屏障,也是自身长远发展的保障。

  完整的风控应实行多级风控机制,包括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纵向机制包括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高管层中的风险控制总监、专设的风险控制部;横向机制包括制度体系、管理业务流程、岗位职能、控制措施等。

  作为中国泛海集团全资子公司,民生财富的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部门还要接受集团的垂直管理,秉承集团的风控理念。相比于同业,民生财富的管理从产品控制、内部控制、政策追踪、合规营销到危机应对各个环节都进行全面风控,务实、细致、高效是公司的特色。

  只有变化才是不变的。

  一方面,随着未来私募基金产品复杂化、运营专业化,民生财富的风控体系将会针对所管理的证券类的泛海投资基金和股权类的民信资本分设风控岗位,进行更加规范化、专业化运营。

  另一方面,继续坚持打造完善的风控制度、执行有力的风控监管,以此来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比如,前期充分调研和筛选产品,控管整个产品的设计和销售,切实做到对客户资金负责。

  4、产品体系丰富,全面!

  民生财富按照一个中心、两个坚持、三个统一的经营理念,为高净值人群提供私人订制金融服务,提供专业,具有价值的高端财富管理产品解决方案,包括现金管理、组合投资类、证券及基金资管、阳光私募、家族信托、PE、保险等,主要涉及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工商企业贷款、权益投资、海外投资及互联网金融等领域。

  针对客户需求,按照“核心+卫星”的资产配置理念,为客户量身定制投资理财方案,并提供个性化投融资咨询服务。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民生财富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持续深入研究市场变化和投资策略,凭借专业的市场洞察能力,一如既往为为机构客户量身制定财富规划解决方案,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资讯) 

责任编辑:孙剑嵩

财富 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