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领导人新年首次去雄安!释放三个意味深长的信号

最高领导人新年首次去雄安!释放三个意味深长的信号
2019年01月18日 22: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新年首次,最高领导人去了雄安!释放了三个意味深长的信号

  原创: 牛弹琴

  首次,总有着特殊的意义。

  政治家的首次,总能传递出丰富的内涵。

  2019年,最高领导人首次离京,就来到了雄安新区,一个中国和世界都瞩目的地方。

  新华视点微博发了一张他的照片,在“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他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说了这样一番话:

  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

  雄安新区过去有一定的基础,现在搞“千年秀林”,将来这里一定是最宜居的地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我们听到了非常熟悉的那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还有,“两个最”:

  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

  将来,这里一定是最宜居的地方。

  这是感慨,也是要求,更是中国人共同的期待。

  显然,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考察,可以说,释放了一系列意味深长的信号。

  在牛弹琴(bullpiano)看来,至少三个观察点吧。

信号一,雄安新区必须生态好,规划好。

  信号一,雄安新区必须生态好,规划好。 

  雄安静悄悄,这是很多朋友去雄安后的第一个感觉。

  不少人很惊诧,不应该是这样啊?

  因为在中国人印象中,特区新区,一大特点,就是快。恨不得三天一层楼、五天一条街,一个月后,整个街区都呼啦啦出现了。

  但将近两年过去了,雄安却似乎没啥动静。

  雄安其实在悄然发生变化。变化之一,就是最高领导人这次去看的“千年秀林”。

  这不是普通的城市绿化工程。据介绍,它要构建的,是平原地区大面积异龄、复层、混交样式的近自然森林,即遵循森林的自然演替规律,在适度人为干预下,实现的稳定生态系统。

  举个例子,哪怕栽树,也不是在一条直线上,而是按自然的方式斑状混交。这既是错落的美,更是遵循自然的规律,这才是真正的绿水青山。

  央视的报道还说,在雄安,每一棵树都是有身份的。二维码就是它们的身份证。通过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高科技建立智能平台,人们可以对树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可以想象,有白洋淀,有千年秀林,蓝天、碧水、绿树,雄安新区会是怎样的美?

  也难怪最高领导人要感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对生态的关注背后,其实是规划的先行。

  新华视点微博显示,习近平考察雄安的第一站,就是市民服务中心,“他听取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的介绍”。

  对一个城市来说,一个好规划太重要了。

  最高领导人就曾感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我们有着太多的教训。

  雄安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万万不能重蹈以往的教训,那就必须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编制好城市总体规划,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因此,在过去近两年时间里,规划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头等大事。

  据介绍,在过去这段时间,1000余名规划编制专家、200多支团队、2500多名技术人员长期在京雄两地奔走。一位雄安的朋友感叹,他参与起草制定的一项重要政策,已先后修改了199版。

  这其实也是国际惯例。一个成功的新城建设,前期的筹备和规划编制阶段,普遍要经历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雄安看似静悄悄,但背后是精心的规划布局,是谋定后动,是要写一篇大文章。

信号二,要抓住历史机遇,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

  一张新华视点微博发布的图片上,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人们热情地围拢在最高领导人身旁,跟他交谈。

  配发的文字也很振奋人心:

  (最高领导人)得知他们是到雄安新区的第一批创业者,勉励他们说,我们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各类企业共同参与。

  信号二,要抓住历史机遇,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

  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企业,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北京的企业,都要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握住历史机遇,做民族复兴、改革创新的弄潮儿,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请注意这几个关键词:

  第一批创业者、千载难逢、历史机遇、弄潮儿、辉煌业绩。

  连续用在一个地方,读来真有点让人血脉贲张。

  雄安新区,真不是一座普通的城市,这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几个小看点吧:

  1,雄安新区才刚刚起步,这是真正的第一批创业者,历史毫无疑问将记住你们。

  2,雄安应该敞开大门,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北京的企业,也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企业,只要符合新区产业发展规划,都欢迎。这必须是一个开放包容的雄安。

  3,更重要的,这确确实实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是历史的机遇,这里是弄潮儿的舞台,这里将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雄安新区,不是建设一座普通新城,更是一次全新的探索,用一位雄安朋友的话说,“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雄安新区”。

  这必然涉及理念观念和体制机制的深刻变化,这是一座未来之城,真的是历史机遇啊。但沧海横流,勇于开拓进取,方显英雄本色!

  信号三,最终还是要靠奋斗。

  有一个画面,很富有深意。

  根据新华视点微博,16日上午,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最高领导人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现场施工人员热烈鼓掌,向他问好。

  最高领导人说了这样一番话:

  “现在是数九寒冬、天寒地冻,但我们的铁路建设者仍然辛勤劳动着。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所有的铁路建设者、劳动者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他勉励大家说,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你们正在为雄安新区建设这个“千年大计”做着开路先锋的工作,功不可没。希望你们注重安全生产,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中国人是最勤劳的,数九寒冬、天寒地冻,但建设仍在进行。

  考察雄安新区,特别是连线铁路建设者,显然是对交通先行的特别重视,而且,请注意,最高领导人还用了两个词:开路先锋,功不可没。

  历史是会记住这些先锋的。

  去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央表彰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其中有一位,是深圳“蛇口模式”的创立者袁庚同志。

  当年的深圳,起步也不是容易的。但一个又一个袁庚式的改革开放先锋,大胆探索,杀出了一条血路,创造出了深圳的奇迹。

  连线一线建设者,在牛弹琴(bullpiano)看来,更表现了最高领导人对劳动者的尊重和关怀,还有对实干奋斗的格外看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雄安不是一个普通的地方,新年首次,更不是一次普通的考察。这个地方,最高领导人亲自谋划,亲自画圈拍板,全国和全世界都高度关注,也高度期待。

  未来的雄安,肯定是一个最宜居的地方,有千载难逢的机会。当然,这样的美好未来,也不会一帆风顺,尤其要实干,要奋斗,要更多袁庚式敢闯敢干的先锋人物。

  将近两年过去了,雄安在静悄悄中孕育着深刻的变革。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现在,大场面就要开始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雄安 雄安新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