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GDP破9万亿:超过西班牙、澳大利亚、俄罗斯

江苏省GDP破9万亿:超过西班牙、澳大利亚、俄罗斯
2019年01月17日 15: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国这个省的GDP,超过了西班牙、澳大利亚、俄罗斯……

  国是直通车 

  在近日召开的省级地方两会上,江苏省省长吴政隆表示,预计2018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左右,总量达9.2万亿。

  放眼全世界,江苏一省的GDP也可圈可点,超过不少发达国家。以2017年世界各国GDP排名看,排名14的俄罗斯8.18万亿、排名13的澳大利亚8.23万亿、排名12的西班牙8.24万亿均不及江苏,被甩在后面。

  但江苏还不是中国GDP最高的省份,2017年他屈居广东之下,排名第二。鉴于广东2018年数据尚未公布,江苏成为中国首个进入“9万亿俱乐部”的成员。

  江苏到底为何这么富?这其中,民营经济的贡献力量功不可没。

  (国是直通车2017年资料图)

  创一代

  作为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经过40年的发展,江苏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占据了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到2017年底,江苏的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55.4%,创造了6成税收、7成全社会投资、7成企业研发投入、8成新增就业岗位、9成的高新技术产值。” 江苏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2018年,江苏有10家营业收入过千亿,居全国第一位。

  观察不同地区的发展模式,其实也恰可以看出其民营经济的发展模式。作为开放程度较高,经济最为活跃的三个省份。广东经济发展以对外贸易为主;浙江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不同于这两省,江苏经济发展的特点则是民营经济逐渐由中小企业向集团化模式发展。

  2018年11月底,国是直通车记者曾实地调研南京、苏州等地,家族式、集团化让记者感受尤为明显。在与企业座谈时,常常会出现一家企业代表是同姓氏的情况。细问后得知在江苏,主流创业模式是夫妻档、兄弟档。

  但随着集团化的发展,大部分家族企业已开始举家创业,而且家族成员高调任职。

  那么,江苏的“造富”产业集中在哪?制造业。但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目的。

  据吴政隆透露,江苏制造业中占比较大的重化产业通过转型升级方式向沿海聚集,实现了江苏化工钢铁煤电行业的逐步转型。留下的空间则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从而优化了全省产业空间布局。2018年,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4%,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5个。

  创二代

  但家族化的民营企业近年来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家族接班。

  “创一代”经历改革开放40年,已从毛头小子变为花甲老人。67岁的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近几年已把公司业务交由女儿李岐霞管理,自己主抓战略层面的指导工作。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李岐霞自2007年正式加入澄星集团的第一件事就是实施管理流程再造,通过猎头公司,引进了一批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打破了传统民营企业家族制的管理常态。“在江阴,创二代上马已经非常普遍了。” 李岐霞告诉记者。

  据江苏省工商联的统计数据显示,江苏40%民营企业进入“新老交替”。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接班人正逐渐登上商界“舞台”。

  实际上,这并非江苏一地出现的新现象。据2017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数据显示,我国民营企业中约有90%为家族式经营,也就是说,未来五到十年,将有300万家民营企业面临这一问题。

  不同于“富二代”,“创二代”们敢于打破陈规,以新的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在父辈打下的基业之上实现“二次创业”。

  兴趣爱好的不同,经营理念的磨合,以及接班人与职业经理人间微妙关系的理顺还横亘在“新老交替”之路。

  但江苏省政协常委、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表示,“相比交接能否成功,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企业能否延续成功。这是更大的前提。”他表示,若因传承“断档”致使事业垮塌,将是对社会财富积累的极大浪费。想做“百年老店”,现代企业制度能够最大程度扶持企业长治久安、基业长青。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