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天天用的钱 央行到底是以啥为依据印出来的?

我们天天用的钱 央行到底是以啥为依据印出来的?
2019年01月16日 08: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菜导日日谈 | 我们天天用的钱,到底是以啥为依据印出来的?

  来源:菜鸟理财 

  今天是1月16号,给大家聊一聊货币发行。

  我们无时无刻都在和钱打交道,比如说上班路上买早餐、去菜市场买菜、微信群里抢红包等等,那么这些钱到底从何而来?

  大家肯定会说:这还不简单,央行印出来的啊!

  那么,央行到底是通过啥方式,以啥为依据印钱的?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知道央行的资产结构。

  简单地说,央行是通过发行货币向市场购买资产的方式,使得货币在市场中流通。

  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可以理解为央行发行货币的方式,总负债可以理解为央行发行货币的数量。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央行发行货币最主要的方式是外汇,占比为59.20%。其次是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占比为28.97%。

  两者相加的占比高达88.17%,可以说央行发行货币主要靠的就是这两项资产,其中又以外汇为主要途径。

  外汇发行货币的方式其实很容易理解,就是央行通过发行货币购买外汇。

  因为在国内只能使用人民币结算,所以企业存在结汇需求,把赚到的外汇换成人民币在国内消费。

  当企业拿着外汇去银行兑换人民币的时候,央行会按照汇率发行人民币,购买外汇形成外汇储备。

  反之,如果企业拿着人民币进行购汇时,央行的外汇就会减少,同时回收人民币。

  过去中国是出口拉动型经济,因此外汇是央行最主要的货币发行方式,但是随着贸易顺差收窄,央行发行货币的方式也开始发生变化。

  在2013年的时候,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占比还不到5%,5年时间已经上升至近30%。

  其中“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里面,其他存款性公司指的是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等存款性质的银行。

  可以简单理解成对银行的债权,也就是央行通过发行人民币,购买银行的债权。

  方式有很多,比如说再贴现、再贷款、逆回购、MLF、SLF、PSL、TMLF等等政策性工具。

  所有的政策性工具本质上都一样,就是央行对银行的债权,区别只是在用途、期限和利率等等方面。

  当这些工具到期的时候,央行就会减计银行债权,同时回收人民币。

  随着中国出口经济面临转型,对存款性公司债权很可能会逐步取代外汇,成为中国最主要的货币发行方式。

  所以,大家也不要觉得央行印钱是个很随意的事情,更不要以为钱是想印多少就印多少的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