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首过千亿 失业率近年来最低

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首过千亿 失业率近年来最低
2019年01月15日 08:06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首次过千亿

  2018年湖南“五个100”累计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开工

  潇湘晨报

  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退出,19个贫困县如期摘帽,贫困发生率由3.86%下降到1.5%以下,易地扶贫搬迁28万人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1月14日,省发改委召开发布会,介绍2018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月14日,2018年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发布新闻,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兹,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卓群,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优化办主任陈永实出席发布会。

  引进114家500强项目177个

  胡伟林介绍,2018年,湖南省大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年,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去年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做出了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的重大决策。从实施情况来看,实现了良好开局,“五个100”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累计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其中“100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率100%,新引进美国惠普、德国施耐德等114家“500强”投资项目177个。规模工业速稳质优,增长7.1%左右,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发动机及零部件、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形成,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成倍增长,装备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服务业蓬勃发展,增长9.5%左右,商务服务、软件信息增速超过20%,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首次过千亿。实体经济活力不断激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四上”企业分别新增898家、2891家,民间投资增长23%,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6%左右。

  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这一年,我们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坚实稳固。”摸清隐性债务底数,“停缓调撤”部分政府性投资项目,在全国率先推行PPP与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着力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和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全省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全年实现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退出,19个贫困县如期摘帽,贫困发生率由3.86%下降到1.5%以下,易地扶贫搬迁28万人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湘西自治州十八洞村成为全国精准脱贫样板。启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持续加强长江岸线整治、湘江治理保护和洞庭湖环境综合治理,强力拆除下塞湖矮围,关停“散乱污”企业3734家,《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获国务院批复。1-11月,市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6.8%,上升2.2个百分点;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万元GDP能耗下降3%左右。

  2018年创新型省份建设成功获批,株洲、衡阳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怀化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深入实施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中南大学科技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注册落地企业171家。此外,对接“一带一路”有新进展,国家级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成功举办对非投资论坛等重大活动。德国卓伯根集团中国区总部开工建设,实现外资企业在湘设立中国区总部零的突破。全年进出口总额有望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25%;实际使用外资、到位内资分别增长11.8%、17.7%。

  数字

  湖南登记失业率实现近年来最低

  湖南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数据显示,全年化解煤炭产能621万吨,关闭淘汰企业1296家,查处涉“地条钢”企业12家,大部分市州整体退出烟花爆竹生产,洞庭湖区制浆产能全部退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取消省级行政许可事项32项,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省本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116个事项一网通办,基本建成省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初步建成全省自然人信息资源库,全省营商环境得到大幅改善。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批复完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13家,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下降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登记失业率3.2%左右,为近年来最低,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左右。2018年12项重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28.8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万户,完成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升级困难增加、外部环境挑战增多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胡伟林表示,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定力、提振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