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26条硬招助力开放型经济 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江苏:出台26条硬招助力开放型经济 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2019年01月11日 09:43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江苏出台26条硬招助力开放型经济

  现代快报

  1月1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解读。意见共分为7个方面、26条,下一阶段江苏要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并明确了到2020年和2025年的对外开放目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

  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中欧班列线路整合优化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在发布会上表示,意见明确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主要包括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两方面。

  认真执行国家关于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农业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政策,落实放宽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和汽车等制造业企业外资股比限制等规定。要积极争取设立昆山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支持昆山试验区申请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鼓励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在省内设立外商独资或合资金融机构。

  园区经济是江苏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加大对国家级和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以及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等境外产业园区的支持。将促进中欧班列健康有序发展,成立省级国际货运班列公司,加强全省中欧班列线路整合优化,打造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品牌路线。

  支持高质量外资项目,建国际人才服务中心

  强化开放与创新融合,鼓励外资参与江苏省全球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列入省年度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中的重大外资产业项目全额保障用地计划,对高质量的外资产业项目省给予计划支持比例不低于60%。

  发展靠创新,创新靠人才。通过岗位特聘、放宽人才签证、加大海外寻访力度等方式,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鼓励海外人才来苏发展。并鼓励各设区市建立国际人才服务中心,保障在苏工作外国人才享有基本公共服务。

  积极扩大进口,提升自主品牌产品竞争力。支持先进技术装备进口,积极落实鼓励项目引进技术设备免征关税等进口税优惠政策。提升品牌产品竞争力尤为重要。孙津表示:“海关、税务等部门按规定有限办理货物申报、查验、放行、加急通关、出口退(免)税等手续。要强化对自主品牌产品的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出口企业申请国(境)外专利、开展马德里商标注册。”

  意见提出,要建设更高能级开放载体平台,必须做到推动长三角区域内重大改革试点联动。重点支持苏州工业园区、中韩(盐城)产业园、南京江北新区、连云港等有条件的重点区域,实施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举措的叠加复制与集成创新。

  优化提升

  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优化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孙津表示,要推动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港区、连云港区域性国家枢纽港的建设。加快推进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大力开辟国际航线等。

  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意见提出要制定出台《江苏省营商环境优化办法》、实施重大外资项目“直通车”制度。率先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内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委托到地方政府和国家级开发区审批和管理。

  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方面,孙津说:“推动通关环节提效降费,到2020年底,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2017年降低一半,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

  意见最后提出,对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实际到账外资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省级商务资金给予适当支持。省财政共安排3亿元资金支持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同时鼓励跨国公司在江苏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